close

2009/03/19 07:45 時報資訊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侯雅燕、譚淑珍/台北報導)【時報-各報要聞】經濟部擬定「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許可辦法」草案,已呈報行政院。依據該方案,陸資在台經營型態,可以獨資、合夥,與直接投資台灣企業,或透過第三地來台投資,而陸資認定的定義,也大幅放寬為持股50%以上,才視為陸資。


據了解,該草案同意大陸法人團體直接投資台灣;陸資可以在台獨資、合夥、投資台灣企業,購買台灣公司股份或設分公司均可。


但事涉高科技敏感技術產業,台灣不會開放陸資投資。至於具有大陸軍方機構或國務機構等官方身分,則不得來台投資。


由於三次江陳會已將陸資來台對話列入議題當中,經濟部在3月初將「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許可辦法」草案送至行政院,在江陳會中,若兩岸對開放產業有共識,最快在會後即宣布放寬措施。


過去政府對陸資企業定義,是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範將含有20%以上大陸資金,即稱為陸資,但在大修法後,已改為許可制,並未明定持股比例。而此次經濟部所提出的該許可辦法草案,若大陸企業經過第三地投資台灣,對第三地公司持股超過5成,或對該公司具有實質影響力,視為陸資的規範,較之過去顯然大幅放寬。 據透露,陸資來台草案中不會列有開放陸資來台投資的產業別,將待兩岸進行協商後,以正面表列的方式,載明陸資來台的產業。


由於產業別包含基礎建設、通信、製造業與金融業等,經濟部將與大陸商務部等單位進行協商,目前兩岸已積極進行技術性階層協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