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2 工商時報 【楊穆郁/台北報導】


     股權連結商品(ELN)從去年第四季開始在國內股市逐漸加溫,尤其在券商發行ELN大都將連結標的鎖定在台股,部分券商甚至將ELN交易持有期間降到714天、交易金額調降到50萬元左右,吸引一般小額自然人參與。


     雖然在去年爆發雷曼債之後,不少投資人對結構型商品聞之色變,不過,在發行券商降低交易持有期間及金額(過去門檻都在一百萬元以上),而且連結的商品是投資人平常就很熟悉的台股如台積電、鴻海、中華電信……等股票,是以ELN才能在金融海嘯餘波未平之際,消除投資人的疑慮。


     以OTC統計的資料,光今年2月國內即有10家券商發行近490檔股權連結型商品,發行金額達21億餘元,其中,以群益證券比較熱中發行保本型商品。


     保本型的股權連結型商品(簡稱PGN)主要是發行券商透過避險部位操作,讓投資人在股市多空不明之際,可以鎖定投資風險。


     以買股票和買PGN有何不同?如果股價走空頭時,14天內,股價可能會跌掉10%以上,甚至更多,但如果買PGN,保本率為94%,則最多只跌6%。


     以群益證去年1210日發行的中華電7天本金保障型金融商品為例子,參考價為52元,保本率92.6801%,相當於46.193652元,履約價50.96元(參考價的98%)、保護價是46.8元(參考價的90%),該金融商品是以51.5268元(以99.09%折價)發行,1217為到期日。


     到期的結算方式,隨中華電股價變化,會有幾種變化。


第一,是股價大於或等於50.96元,則到期時拿回100%投資本金


第二,到期時,收盤股價大於或等於46.8元,但小於50.96元則投資人可拿回19,623股(投資本金/履約價)。


第三,到期時,收盤股價小於46.8元,客戶可拿回保本金額或等值股票$918,367(交易金*保本率)。


     投資的最大損失為7.31%,但如果標的股票真的跌到46.8元以下時,直接投資股票的損失將超過10%,但投資該保本ELN的最大年化報酬率可達47.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