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經濟衰退,降低大學費用辦法難求,教育部高教技職簡訊報導,美國紐約州哈特維克學院最近宣布,今秋將提供3年制學士學位,可為學生節省25%的大學費用。


歐洲如英、德等國,攻讀大學學位一般需3年,1999年歐盟柏洛尼亞宣言也認定歐洲國家大學修業年限為3年。美國目前則只有幾所大學設有3年制學位計畫,包括阿拉巴馬州賈德森學院、印第安納州曼徹斯特學院、華盛頓州的西雅圖大學等。


不過,部分教師因擔心學生水準降低持反對態度,因為,一些大型公立大學學生4年內選修所需課程已經非常困難,甚至需要5年才能念完大學。


紐約大學表示,該校為維持教育水準,除密集3年制學程每年必修40 個學分(4年制為30個學分),也規定只有錄取高中畢業平均成績至少3.0(滿分為4.0)的學生。但部分不適合3年完成學科,如生化、考古、音樂及德文等科系,不提供該學制。


曾任美國教育部部長的國會參議員Alexa der在美國教育評議會2009 年年會上,建議與會的大學校長提供3年制學位。羅德島州議會也正研議一項法案,為高中建立一套大學水準課程標準,以便所有學生有機會3年內念完大學。


報導中指出,支持3年制學士學位的因素還包括,愈來愈多高中生選修大學預修課程,一入學即可選修大學二年級課程;大學生年齡普遍較前一世代高,較不需以4年的大學生活準備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