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吳國卿】2009.03.23 02:51 am


200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克魯曼的學術研究,很早就在亞洲獲得廣泛重視,他是最早預測亞洲金融危機的經濟學家;十年後,他預測的大蕭條捲土重來也不幸應驗,許多懷疑者不得不佩服他的真知灼見。


克魯曼是公認的經濟危機專家,但他對世界經濟的見解跨越危機領域,及於整個政經體制的理念,他的學術貢獻和透過媒體提出色彩鮮明的主張,為他贏得凱因斯傳人的讚譽。


今年是經濟日報創報42周年,克魯曼51415日應經濟日報、台灣金控與中華經濟研究院邀請來台,出席大師論壇,期間將發表「全球經濟金融展望」專題演講,並與青年對談。


凱因斯學說曾是大蕭條紛亂年代的磐石,同樣由金融泡沫破滅造成的大蕭條,促使羅斯福總統 採取以凱因斯學說為藍本的新政,造就了戰後長達20餘年的大繁榮。不過,1970年代的石油危機和經濟停滯,導致凱因斯學說逐漸沒落,由強調貨幣與供給面的經濟理論取代。


嗆傳統 挑戰傅利曼學派


1980年代以後是克魯曼批評為「拆毀新政成就」,把世界帶回20世紀初「鍍金時代」的過程。雷根和其後的政府大幅緊縮非軍事的政府部門,把「正統」自由市場推行到世界各地,掀起一波全球化浪潮。


全球化雖創造繁榮的貿易和機會,但也因變化莫測的資金流動與金融投機而帶來新災難。


爆爭議 學者上火線論政


克魯曼高舉的新凱因斯學派主張,與主導美國政壇的傅利曼正統派經濟思維針鋒相對,使他始終是爭議的焦點。他的紐約時報專欄吸引數百萬讀者,言論動見觀瞻。他以高知名度學者走上議論政策的火線,贏得許多人喝采,也引來不少人攻訐。56歲的克魯曼在他的著作和專欄,不時流露對新政時代繁榮與平等的緬懷,並以實行「新新政」期許美國新領導人。今日的環境與當年凱因斯影響新政的情況類似,克魯曼的建言顯然對歐巴馬政府政策產生莫大的影響。


歐巴馬上月提出3.6兆美元的預算案,其中包含對富人和企業增稅,增加社會福利、改革健保制度和教育體系,與克魯曼新新政的原則大體符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