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4 工商時報 【侯雅燕/台北報導】


     經濟部統計處昨日指出,今年12月合計零售業營業額年增率為負4.65%,創史上最大跌幅,並且連續9個月負成長;經濟部官員分析表示,在金融風暴衝擊下,加上失業率高、企業實施無薪假,衝擊民間消費。


     從今年前2月零售業衰退幅度來看,政府已發放99的消費券,對激勵民間消費效果恐不大。


     根據統計處資料,累計12月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為17,509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14.12%,除餐飲業微幅增加0.5%外,批發業減少18.57%最多,零售業衰退4.56%次之。


     經濟部官員表示,12月零售業年減達10.15%,1月因春節因素,零售業年減率縮減至0.29%,但邁入2月,單月降幅卻擴大至-9.55%,創下歷史次低紀錄。


     其中在綜合商品零售業,前2月的業績表現不理想,營業額為1,435億元,年增率僅成長2.49%,也創歷史次低紀錄,僅次於民國95年,因受到雙卡風暴衝擊,當年前2月綜合零售業營業額年增率為負成長1.2%。


     經濟部官員指出,根據統計資料,3C通路商等前2月業績均較去年同期呈現下滑。


     經濟部統計處統計自118消費券發放,至2月底止,批發業收到31億元、零售業收到316億元,而餐飲業收到13億元共收到360億元。


     在零售業中,又以綜合零售業收到236億元最多,占比約66%。顯見消費券使用最多仍是購買日當生活用品。


     經濟部官員認為,該數據顯示消費券替代效果大於乘數效果。


     另外,經濟部官員指出,由於去年3月零售業營業表現不錯,預期今年3月零售業營業額年增率,很可能持續負成長。


1月份經常性薪資負成長4.63%


2009-03-24 工商時報 【于國欽/台北報導】


     行政院主計處昨日指出,受景氣衰退的影響,台灣今年1月份經常性薪資年增率為-4.63%,跌幅之大,創下歷年同月最大跌幅。


     主計處發布1月份受雇員工薪資調查報告指出,1月份工業及服務業部門的受僱員工人數較上月續減9萬人,這已是去年9月以來連續5個月負成長,累計已減27萬多人,顯示企業人力需求減弱,勞動市場成長動能趨緩。


     受到廠商實施無薪假措施影響,1月平均工時僅145小時,較去年同月減42小時,加班工時更僅4.3小時,創下歷史新低,加班工時已連續六個月呈現負成長。另外經常性薪資(不含年終獎金)年增率也呈-4.63%,同樣創歷年同月的最大跌幅。


     主計處第四局副局長黃建中表示,1月份受僱員工人數、工時及薪資都呈下滑,這除了是受景氣衰退的影響外,一月適逢農曆春節,工作天數較少也是原因,惟若以去年10月迄今年1月連續4個月的經常性薪資走勢觀察(排除春節因素),已連跌4個月,以這四個月與上年同期相比跌4.33%,跌幅依然是歷年最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