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林淑媛/台北報導】2009.03.25 03:27 am


經濟部昨(24)日公布2月外銷訂單,接單金額為201.2億美元,回到200億美元以上,較1月成長13.81%2月接單衰退幅度縮小為22.27%,經濟部統計長黃吉實說:「短期情況已有改善,預估3月接單金額會向上提升。」


1月接單金額為176.8億美元,較去年同月衰退41.67%2月接單金額回升,衰退幅度縮減。經濟部指出,接單金額回升主要受惠於大陸家電下鄉的急單。1月來自大陸的接單較去年同月衰退54.71%2月減幅縮小一半(-26.30%)。


累計12月接單金額,則較去年同期減少32.73%,是歷年同期最大跌幅。


2月製造業生產也持續縮減,較去年同月減少27.65%,累計12月較上年同期衰退37.02%,創下史上最深跌幅。經濟部表示,接單與生產表現依舊低迷。


衰退幅度仍大,但黃吉實已看到值得樂觀的跡象,他表示,訂單衰退幅度縮減了;2月接單金額也回升到200億美元以上水準;加上大陸「家電下鄉」的急單效應,包括晶圓代工、IC設計等電子零組件與資通產品,原本只有三、四成的產能利用率,到3月都已恢復到六成以上。經濟部對於接單止血持樂觀態度。


經濟部指出,不只大陸訂單的衰退幅度縮減,2月美國訂單的衰退幅度也減少至20.15%;不過,接自日本的訂單仍不太妙,因當地1月進出口大幅縮減,2月來自日本的接單大幅減少37.37%


產品項目方面,2月外銷訂單中,資訊與通訊產品減幅降至10.58%,黃吉實表示,明顯看出受惠大陸「家電下鄉」政策。另外,塑膠橡膠及其製品的減幅已經縮小至16.17%


2月製造業生產年增率為負的27.65%,衰退幅度也比前三個月趨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