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5 工商時報【侯雅燕/台北報導】


     根據世界貿易組織(WTO)最新排名,台灣貿易總額居全球18名,較去年下滑1名;經濟部貿易局局長黃志鵬昨日表示,主要是台灣過去無法與其他國家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的衝擊造成,而兩岸若能洽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將有助於台灣順利與其他國家洽簽FTA


     根據WTO公布2008年各國商品貿易排名,台灣列第18大貿易國;進口額排名則自去年的17名跌至18名、出口額排名則自去年的16名下滑至18名。


     黃志鵬說,這是因為台灣無法與其他國家簽署FTA的影響,反映在貿易額的縮減上。


     貿易局分析說,目前已經生效的區域貿易協定,對台灣產業影響最大的應為中國與東協所簽的自由貿易協定。除了東協與中國預定在2010年達成全面建立FTA將影響台灣貿易外,韓國、日本、馬來西亞、新加坡等,近年亦先後與多國或區域已簽訂FTA


     黃志鵬說,貿易局經比較該等國家簽訂FTA前後與台灣在締約國市場的出、進口數據變化情形後,綜觀韓國與東協、星、智利及日本與墨、星、馬等簽訂FTA後,皆顯示均獲得可觀的貿易利益,並對我國產生排擠效應衝擊。


     黃志鵬表示,兩岸若洽簽ECFA,台灣與其他國家有機會洽簽FTA,否則明年東協加一生效後,影響更加劇。


     黃志鵬說,台灣貿易額排名退步也不只是FTA因素,國際貿易環境也是影響因素之一。2008年上半年的國際原油飆漲,導致油源國出口金額增加,衝擊我國出口排名;尤其近年來在金磚四國崛起,已嚴重威脅我國之出口競爭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