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國際中心/綜合報導】2009.03.26 04:31 am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23日呼籲,以新的國際儲備貨幣取代美元作為國際間通用貨幣。美國總統歐巴馬、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柏南克和財政部長蓋納不約而同表示反對。


歐巴馬總統24日晚在白宮的電視記者會上對此表示:「我不認為有新設全球貨幣的需要。」柏南克和財長蓋納24日亦在國會中表示,他們不會讓美元作為國際通用貨幣的地位受到挑戰。


歐巴馬表示,目前美元非常強大,這是對美國經濟展望有足夠的信心,因為投資人認為政治最穩定的美國是世界上最強大的經濟體。


一位國會議員在聽證會上問道:「中國建議,不用美元作為國際儲備貨幣。你們會明確拒絕此想法嗎?」蓋納立即答道:「我肯定拒絕。」該國會議員又向柏南克問道:「主席呢?」柏南克答道:「我也拒絕接受。」


歐盟經濟與貨幣事務執行委員艾穆尼亞(Joaquin Almunia)說:「中國和其他新興國家在國際經濟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但我不預期美元作為國際儲備貨幣的角色會有任何結構上的變更。」


艾穆尼亞說:「我認為大家都同意周小川的想法,就是要加強國際貨幣基金(IMF)的角色。但大家也同意,美元作為國際儲備貨幣還會持續一段時間。」


周小川23日呼籲以國際貨幣基金發行的「特別提款權」(SDR)取代美元,作為國際儲備貨幣,因為SDR不易受到個別國家政策的影響。


周小川表示,二戰以後美元成為國際儲備貨幣。他建議以IMF設定的國際儲備貨幣制度作為新的標準。針對中國提出設立新的國際儲備貨幣一案,美國前聯準會主席、現任白宮振興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伏克爾直言,中國不應該把全球金融體系失衡的責任全推給美國:「中國人是自願要買美元,還囤積美元,目的就是為使人民幣不致貶值,現在卻反咬美國一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