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記者張智堯台北2 009 / 03 / 26 星期四 19:05


台灣央行今(26)日召開第 1季理監事會議決議,宣布不降息;台灣央行總裁彭淮南表示,目前貨幣市場及銀行存放款利率均創歷史新低,低於主要國家利率,房貸利率也低於日本、美國。貨幣數量非常寬鬆,超額準備高達1228億元,多於去年的 219億元。目前景氣不明朗,暫時停止降息,是為了保留空間;根據未來的資料,下一次再做判斷。台灣央行宣布不降息,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及短期融通利率維持年息

1.25%1.625% 3.5%。彭淮南說,寬鬆貨幣政策的利率管道傳遞非常迅速,準備貨幣年增率去年 1-2月僅1.14%,今年來到12%;超額準備去年僅219億元,今年大增至1268億元。

放款與投資年增率去年2.35%,今年依舊增加至 2.68%;彭淮南說,外商銀行放款是負的,官股銀行放款增加 4.65%,官股銀行繼續提供貨幣,充分發揮金融仲介功能。


彭淮南指出,利率也低到無法再低,台灣的隔拆利率僅0.134%、商業本票0.250%,都比美國低;另外,台灣房貸利率僅 1.325%,美國房貸利率5.08%、日本號稱零利率的國家,房貸利率也有3.6%


彭淮南說,台灣由於銀行同意房貸借款人按月調整,有20萬人改為月調,貨幣政策效果非常快。


彭淮南說,就算不降息,央行還是維持寬鬆貨幣政策,沒有提高利率,貨幣數量這麼多;超額準備、準備貨幣都很多,寬鬆貨幣更反應利率下跌,也對內需有幫助。


彭淮南指出,房貸戶利息負擔很低,約有半個消費券的效果;政府很多措施最後會顯現,減輕外在因素對台灣不利的影響。暫時停止降息,是為了保留空間,將來的貨幣政策會跟未來數據判斷。


彭淮南進一步表示,立法院在審查行政院的擴大內需預算, 4月初通過就會發揮財政政策的效果。至於經濟什麼時候惡化再降息;他表示,「我要想一想再回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