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傅沁怡/台北報導】2009.03.27 04:07 am


台灣景氣何時可見谷底?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昨(26)日暗示,經濟可能在今年底復甦。


彭淮南強調,央行向來不便對外發布對景氣預期的相關看法。對於經濟何時落底,彭淮南只表示,在寬鬆貨幣政策和擴張財政政策配合和努力下,台灣經濟會逐漸好起來。


但彭淮南指出,台灣和美國經濟高度相關,根據研究,如果相關度以零至十計算,台灣和美國經濟相關度達8.2,僅次於加拿大,美國景氣衰退對台灣衝擊很大。也因此,未來如果美國景氣好轉,台灣經濟jump(彈升)速度會比其他地區快。


彭淮南表示,美國近期一些數據,包括新屋開工和成屋銷售率及耐久財等,都已明顯好轉,且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也預期美國經濟可能在年底落底。


彭淮南的談話暗示,台灣景氣最慢可望跟進美國在年底落底。彭淮南之前很少對經濟走勢發表談話。


不過,彭淮南指出,落底不代表經濟成長會馬上回復原來的情況。以美國為例,Fed預期可能要一年半才能恢復成長。彭淮南表示,除了美國景氣可望逐漸好轉,包括最近大陸家電下鄉和山寨機帶動的生產需求,以及來台觀光客增加,都有助景氣復甦和股市表現。


Fed日前宣布直接注資金融市場,對此,彭淮南指出,美國金融市場直接金融比重占76%,銀行放款後會把相關債權包裝成證券化商品出售,但20062008年美國證券化商品市場減少1.2兆美元,衝擊經濟正常運作。


至於台灣的銀行放款的間接金融比重占77%,運作順暢,且在經濟成長大幅減緩時,銀行放款還較過去成長,彭淮南表示,這顯示台灣和美國情況不同。言下之意,央行不會仿照Fed直接注資金融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