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6 工商時報【黃怡錦/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金融業砸重金招攬人才,使得兩岸金融人才年收入增長率差距逐漸拉大。根據美商大型企管顧問公司惠悅(Watson Wyatt)昨(25)日指出,大陸的銀行、保險、證券、資產管理行業的現金總收入,皆高於台灣;單以銀行業而言,大陸金融人員年收入漲幅14.6%,台灣則成長4%。


     對此,一位外資銀行中國區資深人士受訪時指出,目前大陸金融機構新進人員固定月薪至少可領到1萬人民幣(約台幣5萬元),除此之外,大型國有銀行還會額外補貼各項津貼;相較之下,台灣金融業新人起薪,一般僅2.5萬元至3.2萬元月薪,明顯較低。


     日前根據行政院主計處公布台灣各行業的薪資統計,其中,金融保險業薪資成長衰退11.18%,縮水幅度居各產業之冠。


     相較之下,華信惠悅統計數據指出,比較2008年大陸與台灣的實際平均薪資增長率,大陸的銀行、壽險、產險、證券、基金業分別14.6%、14.2%、10.8%、16.5%、12.4%;台灣市場則分別僅成長4%、4.2%、2.6%、1.9%與4.3%。


     此外,該公司在大陸的華信惠悅中國區證券基金行業負責人張德倫昨天指出,目前大陸證券業、基金市場發展迅速,人才短缺,薪資水平高於台灣,對於台灣人才而言,大陸金融市場將是一個前往發展的好機會。


     此外,根據北京市統計局昨發布一項統計數據也顯示,去年北京市職工平均年薪為44,715人民幣,較前年漲12.17%,其中,金融業居平均收入榜首。此外,日前一項公布上海基金行業年薪的調查,中國60家基金公司,以10,000名從業人員做統計,每人平均年薪達到67.7萬人民幣。


     另一方面,美系外銀圈人士也表示,隨著台灣金融圈近期出現組織縮編現象,原於銀行、證券、等金融業人才,過去12年來,也紛紛投身北京、上海金融圈。以上海為例,據其粗估,前年到上海的台灣人僅30萬名,現在已經逾50萬人;其中,金融行業的專業經理人,「有越來越多的現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