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記者張智堯台北2 009 / 03 / 27 星期五 17:55


經建會今(27)日發布 2月份景氣燈號,連續 6個月藍燈,但信號分數自谷底攀升,來到10分;領先指標的 6個月平滑化年變動率比 1月增加 1.8個百分點,領先指標中的製造業存貨指數、 M1B都明顯好轉,SEMI半導體接單出貨比,也未進一步惡化。經建會經研處長洪瑞彬表示,景氣依舊低迷,領先指標跌幅也趨緩,只能說, 3月跌幅可能會更和緩。

2 月景氣對策信號中,M1B 變動率由藍燈轉為黃藍燈,分數增加 1分;信號分數由上月 9分增為10分,燈號連續 6個月藍燈。洪瑞彬說,央行降息因素影響下,民眾由定存轉為活存,M1B 就從藍燈轉為黃藍燈。

股市本周上漲 429點,創下 6年半來單周最大漲幅,但 2月股市沒有明顯回升;經建會官員說明,台股在去年 3月站上8000點,除非今年 3月比去年下降 22%,能夠站上5800點, 3月股價指數變動率才會轉為黃藍燈。


領先指標 2月綜合指數為84.8,比 1月微跌0.5% 6個月平滑化年變動率-22.5%,比 1-24.3%增加 1.8個百分點,連續15個月下滑後, 2月首次上升。


經建會官員表示, 2月指數止跌,因製造業存貨量指數、實質貨幣總計數 M1B去除趨勢後,都出現好轉,SEMI半導體接單出貨比也並未進一步惡化。


雖然 2月季調後的領先指標,共有外銷訂單指數、 M1B、股價指數、製造業存貨量指數、SEMI半導體接單出貨比全數上升。


不過,經建會官員解釋,季調後的領先指標必須在去除趨勢後,依舊上升,才能更嚴謹代表指標好轉。


同時指標方面, 2月總用電量、海關進出口下跌明顯,但批發零售與工業生產總指數都上揚;洪瑞彬說,批發零售餐飲業的指數在 1-2月是高峰,由於發放消費券,綜合商品零售營業額年增 2.49%、超市增加7%、百貨公司營業額也年增4.5%


洪瑞彬指出,MFGlobal Insight下修全球經濟成長率,預測值介於 -0.5% -2.2%間,會嚴重影響台灣外貿動能。美國領先指標曾經 2個月上升,但最近 1個月也下跌,中國領先指標上升 1個月後,也有待觀察。


因此,雖然領先指標跌幅和緩,但領先指標由負轉正,才能代表景氣真正脫離收縮期。2008年第 1季是高峰,以 4-6季的收縮期來看;洪瑞彬表示,不久未來景氣可望觸底,目前只能說, 3月的跌勢可能會更和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