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記者張智堯台北2 009 / 03 / 28 星期六 18:33


台股本周大漲 429點,創下200210月來的單周最大漲幅,股市只是景氣領先指標之ㄧ;另外,經建會景氣領先指標跌幅縮小,台經院調查顯示,看好 2月景氣的廠商大增 20.1%,看好未來半年景氣比例也增加;中央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 (CCI),更結束連續10個月下降的趨勢;廠商與消費者的信心開始恢復。房市信心隨成交量與 329檔期,開始好轉。 3月的經濟數據如果年減率跌幅更緩和,景氣復甦的時間點就會更明朗。台股周一開盤無懼美股大跌,在台積電與聯電取消無薪假,產能利用率也提高下,大漲

162點;隨後與美股同步大漲,單周大漲 429點,創下200210月來的單周最大漲幅, 3月至今也從4425點起漲,大漲 965點。

股市只是景氣的領先指標之一,其他領先指標也都出現好轉;經建會的景氣領先指標 6個月平滑化年變動率,結束連續15個月下滑,月增1.8%。領先指標中的製造業存貨量指數、 M1B去除趨勢後,都出現好轉。


其實, 2月季調後的領先指標,共有外銷訂單指數、 M1B、股價指數、製造業存貨量指數、SEMI半導體接單出貨比, 5項指標上升。


但經建會經研處景氣組長解釋,季調後的領先指標如果在去除趨勢後,依舊上升,才能更嚴謹代表指標好轉。


另外,台經院今 2月景氣動向調查月報,製造業認為 2月景氣「好」的廠商月增20.1個百分點,看壞 2月份景氣的比例月減40.8個百分點。


整體廠商對未來半年景氣看法來觀察,看好比例也增加至 33.7%,看壞比例下滑 23.8%;代表廠商的信心漸漸恢復。


中央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 (CCI) 3月來到 49.11點,比 2月上升0.69點;自去年 5月以來,連10跌後首度回升。投資股票信心比 2月大幅上升 6.0點,國內經濟景氣、家庭經濟狀況 3項經濟指標,也同步上升,也代表消費者的信心從谷底攀升。


本周營建股大13.93%,為台股本周第 1強。可以從 CCI觀察, CCI與房市信心有關的「未來半年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 3月雖下降0.75點,卻是自去年 2月轉為悲觀以來,跌幅最小的 1次。


房市也有基本面好轉現象, 2月大安區、士林區房屋成交量意外比去年同期成長16%23%,代表高價優質地段,買氣回溫。住展雜誌就指出, 329檔期推案高潮下,推案來人成長 3成至倍增,成交量也成長 2-3成,房市信心開始增加。


包括外銷訂單重回 200億美元等領先指標都出現月增率上升、年增率跌幅緩和;廠商、消費者與房市的信心也開始恢復。由於台股在 2月僅上漲 300點, 3月至今大漲 965點, 3月的經濟數據如果再傳佳音,景氣復甦就會更明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