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30 07:42 時報資訊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沈美幸、陳泳丞、袁顥庭/台北報導)【時報-各報要聞】為了擴大面板出海口、綁住大陸家電客戶,面板雙虎爭取和大陸家電廠結盟、合作液晶後段模組有譜!大陸康佳集團國際營銷部門總裁常東,上周親自來台拜會奇美電子 (3009) 高層,雙方擬擴大面板模組技術合作,據了解,友達 (2409) 也正和TCL洽談液晶模組合作事宜。


大陸液晶電視市場規模快速成長,也吸引各家面板廠競相爭取合作,而過去一段時間也頻傳台、日、韓面板廠和當地家電廠商結盟以求穩定的供應關係、進一步擴大面板出海口。


2007年底,LGD就率先與大陸彩電廠商創維合資興建面板模組廠,甚至夏普也傳出可能把6代廠輸出到中國大陸。


常東上週親自跨海來台拜會奇美電高層,外傳奇美電已經和康佳簽約、雙方擬深化在液晶模組製造的合作關係。康佳今年初宣布投資8.86億人民幣著手興建自有液晶模組廠,計劃建置設8LCM生產線,其中4條純LCM生產線,4LCM與液晶電視一體化生產線,LCM可達到年產能720萬片,電視可達到年產能360萬台。據了解,友達也有意和TCL攜手,擴大液晶模組的合作關係


對於面板產業競局,奇美電總經理何昭陽曾多次表示,應促進兩岸面板產業合作,來應對日韓面板廠的競爭。他指出,大陸家電廠商除了電視機製造業務之外,往上游的液晶模組投資已經是一個趨勢,包括康佳、TCL、創惟等業者都已著手建置模組產能,並且希望拉攏面板廠建立緊密的技術、產能合作關係。對於台灣來說,和大陸家電廠商合作投資模組廠,最直接的效果就是可以綁住客戶,台灣缺少品牌,大陸缺少面板,兩岸正好可以互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