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31 07:43 時報資訊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王曉伯、林燦澤/綜合報導)【時報-各報要聞】G20高峰會前夕,由於美國政府不排除讓積重難返的通用與克萊斯勒兩大車廠破產,加劇投資人對全球經濟衰退的恐懼,週一全球股市殺很大,美股及歐股跌幅都超過3%。美元與日圓成為資金避難所,聯袂急漲,油價則告重挫,西德州中級原油跌破每桶50美元大關。


周一全球股市從亞股開始跌,日股及港股尤其慘(逾4.5%),台股、韓股次之(逾3%)。


昨日台股重挫,引爆單日融券大減10.3萬張,創今年以來減幅的最大量,由於有120家公司在610日召開股東會,而這些股票必須在43日 強制回補,而台股面臨農曆年後第一次急跌,這兩天勢必有更大的融券回補壓力。


農曆年後的一波「無基之彈」,讓台股融券張數維持在7080萬張,昨則降到57.6萬張,一口氣減少10萬張以上,預估短期內融券餘額還可持續朝30萬張探底。


美國政府昨天對通用及克萊斯勒下最後通牒,要求限期內改善,否則不但不予進一步紓困,甚至不排除任其破產。


此一行動令原本認為美國一定會救車市的投資人驚慌不已,引發全球股市進一步崩跌,摩根士丹利全球指數大跌3.1%,而通用股價跌勢尤重,暴跌31%。


聰明的資金立刻尋求避險,美元與日圓雙雙揚升,美元兌歐元匯價達到1.3155美元,上指日可待1.1%,日圓兌歐元上揚2%,達到127.45。此外,油價則在市場擔心原油需求將告銳減下大跌,紐約西德州中級原油5月期貨價重挫至49.95美元,是3月中旬以來最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