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31 工商時報 【黃怡錦/綜合報導】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參加美洲開發銀行(IDB)年會時的最新談話指出,中國經濟成長可望逐漸復甦,而「中國利率政策必須保持靈活」。言談之間,透露出人行將進一步降息的可能性。


     路透報導,周小川指出,中國下一步政策制定,必須視中國第一季的統計數據結果而定,觀察分析時間預估需2周。目前來看,全球金融危機應該已經觸底,預估中國經濟成長也將逐漸回穩。


     去年金融海嘯重挫全球經濟陷入衰退時,中國大陸光是在去年下半年,3個多月時間便連番降息多達5次,以抵禦金融危機可能帶給中國大陸經濟的衝擊。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來,中國大陸至今還沒有任何降息動作。周小川目前參加美洲開發銀行年會期間指出,中國利率政策會維持彈性的說法,市場普遍解讀,若中國第一季經濟數據出爐後,結果未達到預期,中國人民銀行將採取進一步降息的寬鬆貨幣政策。


     由於美國與歐洲市場的需求受到經濟不景氣的影響而下降,間接也影響到中國的出口成長數據,進而致使中國經濟成長放緩。從官方發布統計來看,中國的出口數已經連續4個月呈現下滑趨勢,今年2月份的出口更較前年同期衰退25.7%。


     另一方面,今年2月份中國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較去年同期減少1.6%,也是6年多以來CPI首度未出現成長,如此也讓市場分析師認為,中國人民銀行仍存在降息空間。近期以來,周小川先後發表對於國際金融市場的觀點,首先是提出應該創造出一種與主權國家掛鉤、並能保持幣值長期穩定的儲備貨幣,並建議可以特別提款權(SDR)逐漸取代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