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2009.04.03 03:27 am


國際惠譽信用評等公司昨天指出,預估今年台灣銀行業獲利不但沒有成長,還會比去年衰退百分之零點五,在亞洲國家敬陪末座。


惠譽信評昨天發布對亞洲銀行業的最新報告。惠譽信評資深副總經理李信佳說,受到金融風暴影響,台灣和韓國銀行業的「資產報酬率(ROA)」,今年都會是負數,預期台灣銀行業今年ROA-0.5%,比韓國銀行業的-0.2%-0.1%還糟,甚至會比日本還差。


李信佳說,大陸的中國工商銀行是全球最大銀行,去年賺90億美元;台灣的中國信託商銀去年僅賺約3億美元(約100億台幣),在台灣已經很不錯,但「要30個中國信託」才能賺到一家大陸中國工商銀行的獲利,就可知台灣銀行有多差。


李信佳說,台灣銀行業產品不夠多元,產品設計及風控能力都落後,銀行「利差」始終亞洲最低,香港和新加坡甚至大陸銀行業的利差都在2個百分點,但台灣僅1個百分點上下。過去10年,台灣銀行業景氣好時沒賺多少;但景氣差時,包括20022006及今年,銀行都是大賠。


他舉例,三年前,一家台灣的銀行想入股大陸某城市商銀,談的條件是「1股換1股」;但大陸銀行業這兩年市值大增,現在台灣銀行業想用「3股換別人1股」,大陸銀行業都不要。


惠譽昨天同時發布亞洲各國最新經濟成長率(GDP)預測,亞洲四小龍今年GDP都是負數。其中台灣今年負5.7%,比韓國還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