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04-03 工商時報 【陳碧芬/台北報導】


     儘管台灣09年的經濟表現,惠譽國際信評預測會出負成長5.7%,亞太地區平均成長率亦為-2.5%,該機構仍認為,亞洲將是最快走出此次全球金融海嘯的地區,2010年預估會有亮麗的4%經濟成長率。


     亞洲可望率先復甦的理由,惠譽信評提出2項重要點:1.亞洲國家在金融海嘯的受傷程度最小,全球總損失12589億美元,北美損失達8475億美元,亞洲僅損失333億美元;2.亞洲地區的資本挹注大於投資損失,截至3月下旬,亞洲已有711億美元挹注,是全球唯一挹資超越損失的地區。


     惠譽信評資深副總經理李信佳表示,北美地區能獲得的新增資本只有5800億美元,發生近3000億美元的資金缺口;而歐洲方面雖然挹資與損失差不多,一旦東歐地區持續惡化,損失金額也會擴大,屆時還要新增資本需求,「在這場復甦競賽中,增資速度愈慢的地區,復甦勢必更慢。」


     由於亞洲已被預期會是全球最快走上復甦,惠譽信評認為,這將拉近亞洲與歐美的距離,健全的銀行體系與風險揭露機制完整,會是外資挹注選擇的首要標的。


     惠譽信評預估,亞洲的台、星、韓、日在09年,都會出現經濟負成長,最糟的會是新加坡的-9.1%,韓國也從原先的-2.4%,近日再下修到-5.1%,已開發國家的日本竟也下滑到-6.7%,可以看出此波經濟衰退的嚴重。該機構總經分析部門認為,2010年亞洲就會復甦,區域內每個國家的經濟成長率都會回到正值,其中以中國的8.2%最高,日本的0.1%最低,亞太區平均值可望達到4%。


     惠譽信評預估,台灣銀行業今年的淨資產報酬率-0.5%,全亞洲就屬台灣和韓國的銀行業今年會出現虧損。


        惠譽信評資深副總經理李信佳表示,台灣銀行業缺乏動能,已經病了很久,但得的是慢性病而非急症,不會要命、惟要回到活力四射卻不容易。他認為,解決台灣銀行業的經營壓力,不僅要從金融管理的機構整併著手,以解決結構性的問題;還要讓台灣銀行業快點到大陸做台商生意,去賺大陸市場的高利差。

     台灣銀行業發生的情況,在經歷金融海嘯過程與亞洲其他國家銀行業,有很大的不同。惠譽信評指出,香港和新加坡的銀行業是亞洲獲利能力最佳,多年來其淨資產報酬率都能維持在1%以上,即便今年受到經濟大環境衝擊也還能維持在0.5%以上,李信佳說,東南亞銀行業如今的體質更是大為改善,累積出邁向區域銀行的能力。


     惠譽估算,台灣去年銀行的資本適足率為8%,與中國銀行業相當;今年台灣銀行業的資本適足率最壞的狀況會降至6%,壞帳率則再攀升至3%,如此一來,未來兩年內就將會出現約新台幣4140億元的壞帳,迫使台灣銀行業在今、明兩年增資的必要性大為增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