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4 中國時報 【陳怡慈、黃琮淵、張舒婷/台北報導】


     被視為國內商辦溫度計的新光三越A11館昨日標售,最後由富邦金旗下子公司安泰人壽以一一六億元得標,扣除建物成本後每坪四六萬,競標組數與溢價幅度均不如預期,不動產專家表示,此案反映的是資金行情,顯示房市底部還沒到來。


     新光金內部評估,扣除成本之後,獲利逾七三億元,可望一次性解決因利率驟降的利差損問題,總經理許澎表示,短期內沒有再賣地的計畫。


     競標組數與溢價幅度 不如預期


     據悉,此一被宣傳為十組搶標的A11館標案,昨日實際上僅安泰人壽、國泰人壽與頂新集團三組投標,且第一與第二高價之間,價差不到三千萬元,凸顯競標者對國內房市是否觸底及合理投報率等,看法頗為一致。


     新光人壽不動產部門表示,A11館只有一個房客,即新光三越百貨,新壽與百貨公司的租約將在一二年底到期,每年租金四.二億元,安泰出價一一六億,換算後每年租金報酬率三.六%。而扣除建物成本後,安泰是以平均每坪四六萬標下A11館,寫下信義區交易價格第三高記錄。


     每坪四六萬 寫下第三高記錄


     負責操盤此案的富邦金投資管理事業群總經理林福星表示,富邦人壽與安泰人壽合計壽險可運用資金將近一兆,目前投資不動產比重約三%,預計未來兩三年將提高到十%,還有六、七百億元可投入不動產,四月十六日的信義D329-7法拍案,「原則上也會去標」。


     林福星說,安泰人壽以高出底價十六%標下A11館,價格合理,可以「景氣底部近了」解讀,至於國內房地產是否底部到了?他說:「目前沒人敢講」。


     至於對房地產的意義,房仲業者普遍持樂觀態度,讚許富邦集團眼光精準。中信房屋副總經理劉天仁表示,此案再次證明信義計畫區價值斐然,若再釋出物件,仍為眾人搶進的標的;另外也顯示,在景氣、利率皆低時,不動產仍為熱門投資標的。台灣房屋首席總經理彭培業表示,A11順利標脫,有利於房市景氣回溫,其他信義計畫區土地標案同時可望因禍得福。


     不過,張金鶚教授則認為,A11本就屬於炙手可熱的「特殊個案」,加上金融海嘯爆發後,壽險業的現金無處可放,又找不到良好投資標的,所以願意投資房地產,在波動不斷的景氣中賺取穩定的租金,卻無法代表房市已好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