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李光儀/台北報導】2009/04/04


公務人員初等考試呈現「博士止步」的情況,補習班和考生都認為,可能是因為高學歷者面對題型簡單的選擇題「想太多」,加上沒有申論題的優勢所致。


補習班建議無論學歷高低,面對初考還是歸零,從題庫念起,才有機會。


具有政治學碩士學位的岳宗明曾參加過九十五年的初考。他說,自己當年不但沒考上,而且「還差蠻多分的」;初考都是選擇題,感覺「若不全力準備初考,只能靠運氣」,因此沒有再報考,全力準備高普考。第二年他高考及格,現在在台北市政風處服務。


今年以企管碩士學歷應考、卻以些微差距在統計類科落榜的楊姓考生則說,高學歷者面對選擇題容易有「想太多」的情況,更容易出錯。


他舉自己為例說,統計考題先列條件再問答案,他看了條件後,常會更深一層的思考「條件不足」,所以答案不只一個;但假如是只學基礎的東西,或做過題庫題,可能就不會想這麼多了。


專門提供國家考試補習服務的「大東海文教機構」教務主任成麗新進一步指出,初等考試除了公文寫作和作文的八十分,其他全是選擇題,以今年平均錄取總分三百廿四到三百四十分左右來看,選擇題容許出錯的空間非常小。


成麗新建議,高學歷的碩博士反而必須拋下太過深奧的學術知識,不要鑽牛角尖,多多從題庫、題型研究起,否則一個把所有題庫題目作過好幾遍的高職生,在初考反而可以輕 易勝過 博士高材生。


公務人員初考近十年 博士全陣亡


【聯合報記者李光儀/台北報導】2009/04/04


廿六位博士學歷者在此次公務人員初考全軍覆沒,其實並非特例。從九十一年考選部統計報考人的學歷以來,從沒有一個博士通過初考這關。


目前各級國家考試,普考規定高中以上報考,高考則是規定大專學歷以上,初考沒有任何學歷設限。以初考為例,除了九十五年沒有博士報考以外,每年約有三到十一人報考,以今年廿六人最多。去年普考有二十八位博士報考,兩人錄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