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記者張智堯台北 2 009 / 04 / 04 星期六 12:28


根據房仲統計的成交資料顯示,3月成交量月增40%,住展風向球更轉為黃藍燈;新光金的中山大樓與信義A11也都在本周順利標脫,房市似乎出現落底訊號。戴德梁行台灣分公司總經理顏炳立指出,股市替房市帶來一點陽光,政府用股市撐住房市的意圖明顯,但是只有2隻燕子,不要當做一群燕子。不過,若從營建股觀察,營建股還是在低檔,房價在高檔,一定有一邊遭到「錯殺」。信義房屋、永慶房屋、住商不動產與太平洋房屋統計的成交資料顯示,

3月份成屋市場交易量比2月增加40%。不僅買賣價格認知差距開始縮小,地段與建物條件,也由中低價位的「入門款」提升到「進階版」。

3月份住展風向球更從2月的25分,勁揚10分,總分數35分;是去年10月以來,連續5顆藍燈後,首次轉為黃藍燈,住展雜誌認為,房市景氣面回溫的跡象愈來愈明顯。


新光金的中山大樓與信義A11在本周分別以38億元、116億元順利標脫;若參考去年信義A10的標脫價,由於僅擁有50年地上權,每坪以193萬元標脫,但信義A11將直接擁有土地所有權。


本土券商研判,信義A11每坪脫標價若落在350-400萬元間,更能代表房市落底確立。在以116億元標脫後,房仲估算每坪單價為457.8萬元,遠高於法人預估。


房市是否落底?顏炳立認為,若用「春江水暖鴨先知」形容台股表現,房市目前還是「乍暖還寒鴨凍死」的階段;但是,政府如果要救房市,可能要投入幾10兆元,遠高於救股市的規模。


顏炳立進一步分析,如果手上握有1000萬資金,現在投入股市,可能在1個月內就有20%的報酬率;如果投入房市,由於房價還是在高檔,報酬率將遠低於股市。


在資金行情加持下,台股表現優異;顏炳立說,股市因此替房市帶來一點陽光,政府用股市撐住房市的意圖明顯,但是,目前只有2隻燕子,千萬不要當做有1群燕子。


營建股最近成為市場焦點,顏炳立說,2003SARS時期,房價在低檔、皇翔(2545-TW)、遠雄(5522-TW)、華固(2548-TW)、長虹(5534-TW)等營建股的股價都在低檔;但是,目前房價還是在高檔,但營建股卻又回到相對低檔,一定有一邊遭到「錯殺」。


顏炳立進一步表示,只要觀念錯,套牢沒有分年紀;只要有錢,通通有希望被套牢。房價方面,投資客如果追到高檔的高級住宅,明天不會更好


但現在營建股在低檔、房價在高檔,雖然去年下半年房市成交量較低;顏炳立說,但建商把錢存下來,現在反而變大了。


因此,顏炳立雖不認為房市明顯回春;也似乎暗示,營建股未來表現,將相對看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