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4 中國時報 【陳至中/台北報導】


     升學制度將有重大變革!教育部三日公布「擴大高中職及五專免試入學實施方案」草案,在一一年,至少四十%的國中生免試入高中職,但最終目標是一一年達到全面免試,正式消滅國中基測。也就是今年三歲以下的小孩,未來將不用考高中。


     目前國中生想進入高中職,除極少數特定身分例外,全都得考國中基測,「聯考」陰影依舊籠罩著每一個國中生身上。教育部長鄭瑞城上任後,即矢言推動一場「革命性」的變革,經過十個多月沉寂,昨天總算公布免試入學草案,兌現曙光乍現。


     依公布的草案規定,免試入學的推動將分成兩大階段,九十九與一百年為「宣導推動期」,五%至三十五%的國中生,免考基測就能進入高中職;一一年起進入「擴大辦理期」,四十%免試,最終於一一年達到「十二年國教」的終極目標,人人都有高中職可念 明年九月起,方案逐步實施,第一波將打破現在必考基測才能上高中的情況,增加「免試申請入學」及「免試甄選入學」兩個管道,各高中依「在學各項學習表現」、「性向探索」、「社區關連」、「志願次序」等,訂出選才標準。


     一一年起,現有參考基測成績的申請、甄選,將全面停辦,基測也將大幅度轉型。屆時,複雜的升學管道將彙整成二種,一為不考基測的免試入學,多數社區高中採此法掄才,剩下的明星高中、升學高中等「競爭型學校」,才以部分比例「考試入學」,採計基測成績。


     而草案中明言,按照各招生區個別狀況差異,達到百分百免試入學的時程,也將有所不同。離島、花東等「一般型招生區」,一一年就能全面免試升學,而台北縣市則屬於「都會型招生區」,因明星高中眾多,則要延到一一年才能達到目標。


     教育部公布草案後,六日起直到二十八日,將在各縣市一連舉辦十九場公聽會,邀請全國國中、高中職校長、家長團體代表等出席,進行局部修正。據了解,目前各界對免試、採計在校成績的方式較有疑慮,其他方面已有很大的共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