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5 工商時報 【王信人/台北報導】


     根據財政部國稅局的最新資料,去年全國營業人家數淨減少9000多家,營利事業倒閉規模之大,創下民國90年網路泡沫以來新高。去年912月,全國各行各業的銷售額比上年同期驟減17000億元,其中以製造業減少1兆元最嚴重。


     財政部國稅局的統計資料和經濟部公布的製造業銷售變動相比較,經濟部為抽樣調查方式,而國稅局的銷售額是業者真實的營業結果。經濟部只針對重點產業調查,國稅局的資料是全國性,非常廣泛,且分類非常細。經濟部調查掌握的是大趨勢,實際銷售額則以國稅局的資料較精準。


     根據營業稅法規定,營業人凡是有銷售貨物或勞務,都要課徵營業稅,每2個月向國稅局申報1次,最近國稅局完成去年全國營業人申報營業稅、銷售額的統計,資料值得各方參考。


     全國營業人家數在9712月底為1178882家,比96年底減少9047家,主因許多營利事業經不起景氣直墜的衝擊,使得關店、關廠、歇業大幅增加所致,營利事業倒閉家數創下90年網路泡沫以來新高。


     全國各行各業97年銷售額為354099億元,比96年減少6567億元,-2%,這也是網路泡沫之後首度負成長。90年為-11%,為史上最大跌幅,可見97年上半年還很好,係9月金融海嘯後,才出現逆轉的。


     統計顯示,去年912月全國各行業的銷售額為110592億元,比96年同期減少17184億元,減幅13%,這一減幅已超越網路泡沫的年代。


     912月製造業受傷很慘重,銷售額減少1兆元,主因出口急速萎縮。批發和零售業的日子也很難過,4個月內銷售額少掉4998億元,除了出口衰退之外,還有國內大家變得不敢花錢,消費意願保守,營業人倒閉4500家。


     912月金融和保險業年減達806億元,主因中央銀行連續調降利率,存放款利差日益縮小,及理財業務受到國內外金融行情走空頭影響,手續費收入大幅減少。


     912月,只有住宿和餐飲業逆勢成長58億元,情況最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