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陳家齊/綜合外電】2009.04.06 03:51 am


美國修改「依照市場估價」(mark to market)的會計規定,使美國許多銀行的資產價值不必根據市價評估,歐盟各國財長對此4日表達強烈憂慮,呼籲歐洲儘快跟進,以免歐洲銀行業者陷入競爭劣勢。這可能使台灣也適用的國際會計準則(IFRS)將隨美國修改。


義大利財政部長特雷蒙提(Giulio Tremonti)說:「美國人以前支持依照市場估價,現在突然改變主意了;歐洲應該跟進。」法國財政部長拉加德表示:「我們需要公平的競爭環境。」


歐洲各國財長4日在捷克布拉格集會,商討如何執行20國集團(G20)高峰會的決議,翻修全球金融監管架構,而美歐會計準則不同步的問題,立刻成為討論焦點。


根據美國財務會計準則委員會(FASB2日通過的修正案,美國的銀行擁有「相當裁量權」,可免於把資產價值依照市價評估減損,改用自己的估價模型評價。


這項修正使花旗、美國銀行等美國大銀行可望減少提列資產減損,歐洲財長擔心,這可能使美國的銀行相對歐洲同業享有「更多彈性」,度過當前的信用危機。


法國財長拉加德說,歐洲各國財長將呼籲歐盟執委會向國際會計準則委員會(IASB)施壓,儘速修改規定。


歐盟財長發表聯合聲明說,美國修改規定的目的,是「為了在凍結的市場更精確估算資產價值」。


積極遊說的銀行界人士說,依照市場估價的規定使他們必須用失序市場(distressed market)的異常低價估算資產價值,虛增損失,侵蝕銀行資本,讓銀行無力放款。在歐元區,儘管歐洲央行大幅降息,並注入大批長期的廉價資金,市場信用仍在萎縮,借貸不易。


反對者表示,停止依照市場估價將隱瞞銀行的有毒資產,使金融壞帳更難清除。


德利銀行(Dresdner)發表的報告推測,這讓銀行更沒有動機清理出售壞帳,讓美國財政部長蓋納提出的「官民合資」(PPIP)收購銀行壞帳計畫更難執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