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何孟奎/台北報導】2009.04.06 03:56 am


行政院近日將仿照DRAM模式,成立台灣生技公司,以發展生技產業。據了解,台灣生技公司掌舵者鎖定美國矽谷知名醫療創投業Vertical Group創投公司合夥人張有德,未來將由他出任台灣生技公司董事長。


對於張有德是否將出任台灣生技公司董事長,生技起飛鑽石行動方案推手之一、經建會主委陳添枝說,他還沒被告知,「要由院長(劉兆玄)決定,有些人選在考慮,但尚未最後定案」。他強調,一旦敲定人選,生技起飛方案就會開始執行。


為吸引民間資金投入生技產業,行政院兩周前通過「台灣生技起飛鑽石行動方案」,並規劃組織專業團隊,成立台灣生技公司(暫定),仿照DRAM模式,由專業人士操盤,投資國內外高獲利的生技產業。


據指出,除張有德之外,美國Shire公司研發部門全球負責人暨資深副總裁蘇懷仁,也曾是基金操盤手考慮人選之一。張有德與蘇懷仁都是行政院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去年10月中華經濟研究院主辦「生技產業發展策略會議」,行政院政務委員張進福擔任主持人,張有德、蘇懷仁曾在會中與中央研究院長翁啟惠對談,行政院長劉兆玄也在場。


知情人士說,台灣生技公司初期將先募集100億元,其中國發基金出資40%,民間出資60%,未來將視執行績效逐漸加碼。基金要導入創投營運精神,組織專業團隊,投資國內外高獲利潛力的案源。據了解,待行政院公布基金操盤手,國發基金便會注資該生技創投基金。


官員指出,台灣產業集中在電子業,雖然半導體、面板、筆記型電腦的市占達全球的六到七成,但都是「薄利多銷」的代工;生技產業若能掌握關鍵技術,獲利率可達70%以上。目前台灣生技產業在全球的市占率只有0.6%0.7%,如果加強創新研發,預估五年後產值可達3. 5兆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