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本報系記者翁台生、杜竹風/紐約四日電】2009.04.06 03:57 am


200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日前指出,他將向美國人推介台灣實施健保制度的經驗;雖然他對這次全球經濟復甦的速度不敢樂觀,甚至可能陷入失落的十年或類似大蕭條,但他說「風暴終將會過去」。


克魯曼應經濟日報、台灣金控與中華經濟研究院邀請即將於下月訪台,日前他在紐約接受本報系記者專訪,台灣銀行紐約分行經理吳剛勤一同前往。對於台灣經貿發展的出路,克魯曼說,他還在做功課,希望5月到台灣時,與台灣學者有更深入的對話。


自從全球金融風暴發生後,鑽研經濟衰退的克魯曼就成為大忙人,這次採訪時間幾番聯絡安排,敲定330在紐約曼哈頓,是他公關公司的辦公室,該公司說,現在平均每天有20多通要求安排採訪的電話。


問他為什麼一直批評政府做的不夠不對?他在訪談中有所說明,認為政府的方案只看短期,解決眼前問題,但不是徹底整治的辦法,並以數字幫助讀者了解他的觀點。他也曾說過,紐約時報的專欄每篇800字,他常感覺說理不夠。


這位曾經預測到亞洲金融危機的鐵口,最近說十年前當長期資本管理公司(LTCM)倒閉時,情況與這次的雷曼兄弟倒閉類似,當時政府是應付過去,但沒有徹底整治,所以他對這次風暴再臨並不意外。


許多人想知道他預測的本領怎麼這麼大,他說他的治學方法,主要受益於麻省理工學院(MIT)經濟學派使用的經濟模型分析方法,就是一個小問題利用實際數據,借數學等工具推理預測。去年夏季油價上漲,許多人指責華爾街炒作,雖然他厭惡華爾街的投機,他用模型分析後,得到的結論是這是世界需求推升的結果,在訪談中他預測,經濟復甦後,油價還會上漲回來。


因此他也預測,經濟復甦後,中美等國將為原物料資源爭奪,他建議,美國外交政策的第一優先,不是中東,而是培養能與中國談判的人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