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2009.04.06 03:56 am


財金單位全面檢討存款保險制度,擬將現行各類存款適用同一最高保額的方式,改為不同存款採不同保額,特別是針對支付系統相關存款提高保額,以穩定金融市場;存款保險的保障範圍也可望擴大,政府存款和外幣存款都不排除納入。


相關構想如果採行,將是存保制度重大改革。財金官員昨(5)日表示,新的存保制度可在現行存款全額保障「退場」時,作為銜接措施,但因涉及修法,存保公司仍在規劃。


財金官員指出,我國多年來對存款保險都採取單一最高保額,即不論何種存款,每一戶最高保額都是150萬元;國外則有部分國家採取對不同存款採不同保額的設計。


例如日本對涉及支付系統的支票存款採取全額保障;美國去年採取緊急措施時,也針對支票存款提高保額,並適用到今年底;丹麥則是對退休金存款採全額保障。


財金官員表示,未來可考慮對涉及支付系統穩定的存款,給予全額保障或提高保額,例如把保額從150萬元提高到300萬元。


官員同時透露,為了讓存保制度在保障小額存款戶權益的同時,具有穩定市場功能,財金單位擬一併檢討存款保險保障範圍。


例如現行存款保險條例沒有把政府存款放在存保保障範圍,但中央銀行基於市場安定,過去多次向存保建議把政府存款納入保障;至於外幣存款也不在範圍內,但原本存保沒保障外幣存款的南韓前陣子因資金迅速匯出而宣布將外幣存款納入保障,因此存保本次會一併檢討。


財金官員表示,存保公司已將相關制度檢討、改革列為今年工作重點,也將舉行公聽會來聽取各界意見。


至於農業金融體系爭取對農漁會信用部轉存款採永久全額保障,據了解,金管會基於限額及平等原則而反對農金體系的這項建議。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農金單位最近擬透過修法,讓農漁會信用部轉存全國農業金庫的存款永遠適用存款全額保障且免繳保費,此舉引來其他財經部會反對,行政院已退回重議。


受全球金融海嘯影響,全國農業金庫被迫增資百億元,扮演全國近300家農漁會信用部「小央行」角色的農業金庫成立沒幾年就鉅額虧損,讓農漁會信用部非常沒有「安全感」,農金單位因而利用最近修改農業金融法,爭取農漁會信用部轉存款「全額保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