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6 工商時報 【林淑惠、張瀞文、呂俊儀/台北報導】


     為協助國內產業爭取大陸即將釋出高達1.5兆人民幣的3G商機,在經濟部等單位協調下,初步決定於6月在台成立TD-SCDMA實驗網,相關單位並正向NCC申請TD-SCDMA實驗頻譜中,實驗網將由工研院出面興建,聯發科、手機大廠宏達電及英華達等參與協助,也為未來爭取大陸3G大餅先行佈局。


     據透露,大陸方面計畫由大唐電信出面,協助台灣設立TD實驗網,並在之後進一步在台設立TD測試網,幫助台廠直接在台測試後即可輸往大陸供貨,不但保障台廠順利取得1.5兆商機的入場券,大陸方面也希望藉此凝聚台廠在CPE端優勢,將TD-SCDMA導入拉美及非洲等新興市場。


     經濟部透露,兩岸希望在6月兩岸在台召開「搭橋會議」時,TD-SCDMA實驗網也能同步在台成立。此一計畫現由華聚基金會扮演與台商協商橋樑,兩岸近期並將同時針對通訊標準、規格標準、應用服務、通訊產業合作與交流平台及無線智慧城市等議題,進行協商。


     大陸3G即將在下個月全面商業運轉,據大唐電信最新估算,大陸在未來5年將投入1.5兆人民幣在3G建設上,等於新台幣7.5兆。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對此表示,台廠在這一波大陸3G商機中,受惠的產業將包括IC設計、半導體、基站設備商等,至於終端消費市場商機,法人預估下半年開始發酵,包括手機、網卡、小筆電及應用在這些終端設備的晶片、觸控螢幕、甚至觸控面板等產品。


     許勝雄並估算大陸建設3G將釋出10萬座基地台的採購商機,法人以每座基地台造價新台幣200萬元估算,隱藏高達新台幣2,000億元的商機。這波商機將帶動包括上游晶片、半導體、封測、基地台零組件、網通及終端手機用戶換機需求,法人預估相關供應鏈引爆的商機將超過2,000億人民幣。


     其中,在基地台相關商機方面,台廠透過大陸中興電訊、華為、大唐以及易利信、阿爾卡特朗訊等5大廠扶植,法人預估台揚、奇鋐、東訊、昇達科、新復興等廠商可望間接受惠。


     日前已接到大陸3G基地台網路建設訂單的諾基亞西門子強調,台商可以分享到的訂單,以基地台網路設備零組件為主,例如電力供應設備、電感、電容、晶片等,包括台達電、聯發科、漢翔工業都在名單之列。


     聯發科積極搶攻大陸3G市場,法人認為主要代理商大聯大、及手機晶片測試廠商矽格有可能受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