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7工商時報 【陳美君/台北報導】


     針對雙卡利率下修一事,台灣競爭力論壇昨日發布十大聲明,痛批「設立利率上限,是開時代的倒車!」放眼國際,設立利率上限的國家極少,就連對岸的中國大陸,利率上限也高達18.25%,若堅持這麼做,將使我國銀行業競爭力更加減弱。


     此外,任意變動金融法律,可能使國際競爭力評比中的金融穩定度及成熟度降低,不利未來金融產業及經濟發展。


     由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林建甫等學者組成的的台灣競爭力論壇,針對雙卡利率設上限,昨日晚間發布十大聲明,強調:「立院司法委員會初審通過民法第205條修正草案,調降雙卡約定利率上限,此舉嚴重干預市場機能,破壞經濟秩序,實為錯誤之舉。」


     台灣競爭力論壇認為,雙卡本來就應有差別利率,信用風險高的人應付利息高,利息高會使雙卡使用人特別小心,人為壓低利息,則將使價格機能喪失功能,而創造出更多的超額需求,埋下更多未來卡債地雷。


     更危險的是,利率上限下調後,銀行將收縮信用,從而使信用風險高於利率上限的客戶,轉而走向地下金融,想借錢的人從正規的地上金融借不到錢,就只好成為地下錢莊魚肉的對象。


     換言之,利率上限這一刀砍得越低,被逼而進入地下金融的客戶就越多,未來將衍生出更多社會問題,可謂「愛之適足以害之」。


     台灣競爭力論壇表示,對於金融弱勢族群,宜由政府社會救濟制度,或公營機構制定補救政策,不宜為保障弱勢權益,而對民營金融機構設定利率上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