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夏嘉玲/即時報導】2009.04.07 08:35 pm


義大利總理貝魯斯柯尼7日表示,義國6日強烈地震罹難人數已增為207人,另有15人失蹤,178人受傷。


貝魯斯柯尼在震央附近古城阿奎拉召開電視記者會,表示傷者有多人傷勢嚴重。(法新社7日電)


女生活埋23小時 羅馬市長也無家歸


【聯合報特約記者黃雅詩/羅馬7日電】2009.04.08 03:39 am


義大利震災第二日,傷亡數字持續上升,罹難者至少已達207人。從強震6日發生迄今,已有十多起餘震,最大的一次達芮氏規模4.8。專家警告,羅馬也可能發生強烈地震。


距離羅馬僅100公里的震災受害古城阿奎拉目前全市停水,上萬人無家可歸,公園廣場如同難民營,連市長昨夜也窩在自家汽車上過夜。


罹難人數不斷攀升,使得這次地震成為義大利30年最慘的震災,媒體形容這是義大利的「國喪日」,國營電視台晚間多個娛樂性節目暫時停播。足球聯盟宣布周日的春季球賽開打時,全場將替地震死難者默哀一分鐘。


儘管昨夜阿奎拉大雨滂沱,氣溫不到攝氏4度,搜索隊仍徹夜在瓦礫中尋找生命線索。


奇蹟倖存者包括阿奎拉的一名24歲女學生瑪塔,凌晨兩點,她在遭活埋23小時後,被救難人員從瓦礫堆中拖出。地震時她睡在床上,居住的4層樓房應聲坍塌,她被甩下床,倒下石牆僅差幾公尺就會將她壓扁。另有一個98歲的老太太瑪麗亞被困30小時後獲救,當被問起她如何度過此段時間,她說「我在編織」。


不過鄰近的小鎮翁那傳出更多壞消息,在這個僅有250人的退休養老鎮,罹難數字已飆升到39人,失蹤數字也難以確認。


出於恐懼,七成居民拒絕被安置進入旅館和收容建築,寧可選擇躺在露天空曠地,或躲在隨時可以逃跑的汽車內,政府只好趕快再調度3,000個帳棚,自己也在車上過夜的市長奇亞連德說,「但願至少讓居民可以睡個好覺。」


美國總統歐巴馬和各國領袖,6日向義大利表示將提供援助。美國國務院發言人伍德表示將提供5萬美元的緊急救助資金。


伍德說,義大利官方表示,他們不需要救援隊。不過,一些美國媒體認為,美國只提供5萬美元(約台幣165萬元)援助,似乎有些小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