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特稿】2009.04.07 03:01 pm


專業形象突出的金管會主委陳冲,在接連幾次金融政策爭議中,似乎開始磨損了,上次的銀行收取萬元以下帳戶管理費,專業的陳主委,直言表示此乃國際金融業的慣例,結果陳主委因為專業考量,反受批評,最後由央行出面協調,而這次的雙卡利率事件,也一樣站在專業立場的陳主委,還是妥協於立法力量,同意擴大降幅,身處業務繁雜,又動輒得咎的金管會,經過近來兩次受挫的金融政策,陳主委未來之路可得步步為營。


雙卡利率昨天一夕之間再回到原點,原本大呼不可的金管會突然來個急轉彎,照單全收,立委則是高喊人民萬歲。到底12.5%的上限是不是合理? 對銀行經營成本衝擊如何? 如何處理最弱勢民眾被迫成為地下錢莊剝削對象? 以及眾多乖乖繳費持卡人的權益縮水問題,金管會與立委,都該給個答案。


金管會從一路不贊成修法,到昨日點頭接受,中間經歷的是民意與專業的拉距。信用卡利率攸關數百萬民眾權益,但金管會在這次決策過程,被形塑出來的似乎被逼一步走一步,金管會多次發出新聞稿說明該會對銀行雙卡利率政策的處理態度,細數過去找來銀行協調調降利率過程,只是整個降利率的光環全加在立委身上,讓立委頓時變成重視民意的一方,此際為時已晚,當「金管會只站在銀行一方」主觀印象形成,金管會再多的專業也百口莫辯。


嚴格說來,此案也非全然「專業屈服政治」。金管會與立院抗衡過程,提出的金融專業論述,居然無法說服立委及社會輿論,銀行業者以「風險成本」為理由抗拒調降利率,對外界來說,這樣的解釋是不足夠的。


立委修法以民意挾持官員,早是司空見慣,民粹隨興修法更是隨處可見。立委大降雙卡利率,固然給不願據實公布雙卡利率訂價策略的銀行當頭棒喝,但是若立法行政單位對地下錢莊20%以上高利率吸血行為,拿不出對策,的確讓這一刀雙刃砍下,社會邊緣人可能首先見骨。


雙卡利率大降,除了社會觀感的象徵意義外,實質受惠民眾的確不多,一旦銀行將12.5%以上的適用民眾排除在外,受惠人數更少,乖乖繳納卡費的持卡人,以後可能享受到的銀行信用卡貴賓級禮遇會更少。但此案吵得沸沸揚揚,關鍵在於行政機關應變不及,若只有一般人眼中看到的銀行金融業者的專業傲慢,無法體察民意,最終不但守不住專業,連公信力都賠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