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9 07:43 時報資訊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陳碧芬/台北報導)【時報-各報要聞】銀行業在雙卡利率爭議全盤盡輸,牽引海外資金對台灣銀行業投資意願,近2日外資大賣金融股,外銀則全面暫停對台長期加碼動作,國際信評機構指出,台灣政治決定金融市場價格,不利整體銀行發展,銀行業將持續因獲利微薄而苦不堪言。


立法院通過民法205條完成修法前,雙卡利率不得調高,且行政院也決定要金管會嚴格執行,這讓外銀、私募基金、主權基金,甚至陸銀均向台灣市場人士表示,「台灣銀行業實在無利可圖,今天的情勢,反映未來5年都沒有前景可言。」


中華信評金融服務評等部副總裁張書評指出,投資人可能會對台灣銀行體系的獲利能力、甚至競爭地位開始產生懷疑,進而可能導致市場整併的速度減緩,或造成體質較弱的銀行業者的財務彈性降低。


雙卡利率一夕生變,已引起美國商會和歐洲商會的強烈示警。兩會聯合銀行委員會上週原本與立法院協調,本週要以舉行公聽會方式讓各方意見並陳,結果卻是行政和立法部門發表聯合聲明,外商認為台灣政府的政策太多政治考慮,已使外資對台灣的投資環境產生嚴重的疑慮,「成為區域金融中心」都是空話。外資近2日在台股猛倒金融股,賣超17-18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