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台北9日電】2009.04.09 08:04 pm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發言人劉德勳今天表示,第三次江陳會談,兩岸都希望能在北京以外城市舉行,如無意外,應該會在南京召開。


海峽交流基金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高孔廉昨天前往上海,與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成員針對第三次江陳(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與海協會會長陳雲林)會談的時間、地點、議題等交換意見。高孔廉一行今天下午已經返台。


劉德勳表示,高孔廉一行主要是與海協會成員進行程序性磋商,瞭解目前幾項議題的協商進度。但依現行進度估算,雙方還必須進行數次業務性溝通,因此江陳會談舉行日期,尚無法確定。


至於地點,劉德勳說,依照慣例,這次會在大陸舉行,雙方也都有默契,在北京以外的城市召開。台灣方面建議南京,大陸則表示必須研究後再商議。但「如無意外,應該會在南京召開」。


問及預備性磋商,劉德勳說,必須等各項議題都完成業務溝通之後,才會敲定預備性磋商的時間與地點。不過可以確定的是,至少會有一次的預備性磋商在台北舉行。將來的兩會協商制度也希望形成慣例,在那邊召開會議,就在另一地舉行預備性磋商。


針對外界關切的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劉德勳說,應該會放入第三次江陳會談的高層對話議題中。但目前仍由經濟部與相關產業、專家學者交換意見,也還在瞭解社會民意。在江陳會正式舉行之前,會將重點擺在進行實質對話溝通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