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上海11日電】2009.04.11 10:42 pm


今天獲頒中國法律職業資格證書的台灣人中,年齡和法律專業最資深的,要屬61歲的前新黨立委謝啟大。她說,目前台灣人在大陸從事律師工作,執業範圍仍有若干限制,應予鬆綁。


中國司法部國家司法考試辦公室今天在福建廈門舉行儀式,為去年參加國家司法考試成績合格,被授予法律職業資格的37名台灣民眾頒發「法律職業資格證書」,其中有32人親自到場領取。


這批通過中國司法考試的台灣人士中,現年61歲的前新黨立委謝啟大是年齡最大,也是法律專業經驗最資深的,過去她在台灣擔任法官超過10年,擔任立委也有9年。


她在30年前就通過(台灣)司法官考試,25年前就取得(台灣)律師執照。不過她說自己從未當過律師。


謝啟大今天從北京趕到廈門來參加授證儀式,她告訴中央社記者說,今天的授證儀式隆重簡單,看得出大陸方面很慎重。


她說,通過這次司法考試,並在大陸的律師事務所實習1年後,就能名正言順在大陸當律師,不過,她坦言,台灣人在大陸擔任律師工作,目前還是有若干限制。


謝啟大舉例說,台灣人在大陸從事律師工作,執業範圍只限於婚姻與繼承2部分,這不太合理,建議有關部門應該鬆綁相關規定。


但她也提到,目前對該項限制是有其他變通方法,台灣人可以用另外1個身分,採公民代理的方式,就不會受限。


謝啟大還說,過去很多台灣人在中國大陸遭遇到法律問題,都會找她協助,她一直都在擔任法律顧問、諮詢的角色,現在她通過了中國司法考試,等到取得合法資格,就可以協助更多在大陸的台灣民眾解決法律難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