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2 工商時報 【陳穎柔/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2009會計年度上半(去年10月至今年3月底)聯邦預算赤字大幅擴張至9,568億美元,比上個會計年度全年赤字多出近5,000億美元。儘管如此,歐巴馬總統表示,從過去一周部分指標優於預期可看出,美國經濟正漸露曙光。


     美國3月聯邦預算赤字較去年同期增長1,923億美元,超越分析師預估值逾300億美元,且是去年3月預算赤字的將近4倍。美國2009會計年度上半年聯邦預算赤字,是2008會計年度全年聯邦預算赤字4,548億美元的2.1倍。


     美國2009會計年度全年聯邦預算赤字預估為1.75兆美元。


     美國聯邦政府稅收減少,卻不斷擴大支出。美國聯邦政府3月總稅收為1,290億美元,同月支出則從前月的2,801億美元增加至3,212億美元。美國聯邦政府本會計年度至今稅收總計9,898億美元,年減14%;本會計年度支出則年增33%至1.95兆美元。


     美國聯邦政府預期本會計年度總支出為3.94兆美元。


     歐巴馬上周五在與負責制定經濟政策人士會談後指出,在美股走強以及就連房市也顯露一些回春跡象之下,美國經濟普遍可見微小的希望之光。不過歐巴馬也提醒,美國經濟仍承擔著嚴峻壓力,他並強調,政府還有很多要努力的地方。


     歐巴馬表示,如果美國政府堅持下去,如果在遭遇一些困難時不退縮,那麼他就能十足確信,美國政府將使經濟重回常軌。


     美國政府顧問極力避免誇大景氣改善跡象,唯恐使民眾有了不切實際的期待。他們也要因應國會議員將來對美國經濟情況益發自滿的風險,這是因為政府用以穩定並強化美國經濟的短中期計畫尚不完整。


     歐巴馬面臨國會議員可能大量刪減其政策措施的風險,因為那些措施將使已然龐大且仍不斷擴張的美國聯邦預算赤字更形膨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