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04-14 新聞速報 【中央社】


     行政院副院長邱正雄表示,第三次江陳會談可望上半年召開,在兩岸金融合作議題方面,如果銀行、保險、證券三項監理備忘錄(MOU)簽署完成,兩岸金融將進入一個新時代。


     財團法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台灣競爭力論壇今天舉辦「銀行業與票券業如何開展大陸市場」研討會,邱正雄致詞時,作以上表示。


     邱正雄指出,過去國內金融業在大陸深耕多年,但未能在大陸進行比較大的布局,喪失很多商機;台商缺乏國內金融業資源,也失去拓展機會。


     另外,國內金融業者不了解廠商在大陸分支機構經營情況,使得金融業對台灣母公司拓展業務變得保守。因此,對國家整體產業和金融業發展受到若干限制。


     邱正雄進一步指出,雖然台灣金融業已有七家在大陸設立辦事處,但兩岸金融監理機制還沒建立,所以還無法升格成分行或子行。


     邱正雄表示,第三次江陳會談可望上半年召開,在兩岸金融合作議題方面,包括銀行、保險、證券及貨幣清算機制,目前規劃由兩會進行整體性的金融合作協議,後續再由兩岸金融監理機關進行監理合作細節安排和MOU洽簽事宜。


     邱正雄說,假如順利完成兩岸合作協議及三項MOU簽署,雙方開展後續市場的准入協商,兩岸金融會進入一個新時代。


     邱正雄指出,國內金融業在企金和消金的發展,都有相當成功經驗,如果可以把國內經驗成功移植到大陸市場,結合五萬家以上台商,作為大陸市場經營發展利基,並予以擴展,對台商業務擴展或大陸居民的商業擴展,在兩岸語言、文化相同的背景下,一定比外商銀行在大陸擴展業務更有競爭力。9804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