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編譯李業德.綜合外電2 009 / 04 / 15 星期三 18:20


 美國零售銷售額意外縮減,加上日元走強令日本電子和汽車業獲利展望低迷,亞洲股市本日(15)出現 5天內首次下跌。因看好各國政府振興經濟專案效應,應有助於緩和全球金融危機,MSCI亞太指數原於39落至 5年來新低,而至今大幅攀升26%昨夜美股在經濟數據不佳及金融業憂慮再起的利空因素下,收盤下挫逾

1.5% 儘管早前主要銀行Goldman Sachs Group Inc.(GS-US;高盛)及衛生藥品大廠 Johnson & Johnson (J&JJNJ-US;嬌生)公佈優於預期財報,但 3月份零售銷售及生產者物價意外下滑,銀行財務長也再度提出謹慎預警。道瓊指數連續第 2日收低,跌破8000點關卡。S&P 500指數下挫17.23點或2.01%

日經225指數今日下挫99.72點或1.13%,收至8742.96點。香港恆生指數上漲89.46點或0.57%,報15669.62點。印尼雅加達股價指數上漲 23.40點或 1.49%,收在1593.66點。上海綜合指數微升8.88點或0.35%,收2536.06點。


南韓 KOSPI指數微挫9.54點或0.71%,收在1333.09點。澳洲股市 S&P/ASX 200指數收盤下跌 3.9點,報3749.0點。紐西蘭 NZSE 50指數小漲0.83點或 0.03%,收至 2600.65點。泰國今日仍在新年假期中,市場沒有交易。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全球經濟崩盤邁向終幕,但投資人對復甦速度的期望太高。」旗下資產達 280億美元的東京Daiwa SB Investments Ltd.表示。


重要政經消息方面,新加坡第1GDP經年率與季節調整後,較前一季大降19.7%,創下 1970年代以來的紀錄新低。


因日元強勢表現,令海外銷售額價值縮減,日本貿易出口隨之下跌。日元匯率由昨日的99.79日元兌1美元攀升到98.41日元兌1美元,創下自42以來新高。


個股消息方面,美國零售巨頭沃爾瑪連鎖公司(Wal-Mart Stores Inc.)最大的玩具衣飾供應商,香港利豐有限公司(0494-HK)股價大跌9.4%。相機業龍頭Canon Inc.(7751-JP),因日元匯率漲至2周新高,影響其佔公司營利半數以上的歐美銷售額,今股價貶低2.6%


日本最大券商Nomura Holdings Co.(8604-JP),因以往表現最佳的金融業股走衰,公司股價暴跌7.7%


澳洲銀行龍頭National Australia Bank Ltd.(NAB-AU)股價下跌3.1% 21.75澳元。資產價值縮減外加經濟成長緩慢,澳洲銀行業正面臨「逆風」吹襲。


世界第二大土方設備廠 Komatsu Ltd.(6301-JP)宣布將關閉兩間廠房,而後股價直直下落5.6%。鑽探設備生產商SembCorp Marine Ltd.(SMM-SG),因大客戶面臨清算,股價流失5.4%。印度第2大軟體公司 Infosys Technologies Ltd(500209-IN)預期銷售量偏向萎縮,股價也跟著下跌4.6%


日本銀行龍頭Mitsubishi UFJ Financial GroupInc.(8306-JP;三菱UFJ),股價下滑 3%521日元。而汽車業龍頭Toyota股價下跌2.4%3710日元。


中國匯源果汁(1886-HK)2008年財報獲利銳減86%,而股價收低3.3%4.95港元。四川國棟建設(600321-CN)宣布2008年淨利萎縮48%,股價下跌4.5%收至 9.52人民幣。


隨著Intel(INTC-US)宣布第 1季獲利因需求萎縮大減 55%,認為銷售暫無回復希望,全球龍頭記憶體晶片測試商Advantest Corp.(JP-6857)股價應聲下挫3.9%1522日元。


Nikko Cordial Securities Co.總經理 Hiroichi Nishi接受《Bloomberg Television》採訪時表示:「美國的情況不佳外加日元勁頭強勢,才促成今日亞股翻綠。從技術層面來看,現在對投資人來說應是個脫手的好時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