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台北16日電】2009.04.16 07:58 pm


旅日棋士張栩九段今天拿下生涯第一個「十段」頭銜,寫下日本棋院歷史紀錄,成為第一個同時擁有5項頭銜的職業棋士,也在日本棋史上留下一頁。


在拿下「十段」之前,張栩已經擁有「名人」、「天元」、「碁聖」與「王座」4項頭銜,是日本棋院近20年來第一個4冠王,也是繼加藤正夫、趙治勳與小林光一後的第4人。


儘管「十段」頭銜賽的第4戰是在愛知縣舉行,高尾紳路在愛知縣的戰績是4戰全勝,張栩則是五連敗,但張栩今天不僅克服了「愛知魔咒」,也寫下紀錄,同時能從剋星高尾手中創下紀錄,更顯意義非凡。


拿下生涯第一個「十段」頭銜之後,張栩生涯的頭銜數也達到15個,超越了藤澤秀行,在日本棋士的頭銜排行榜上躍居第7位。目前擁有生涯最多頭銜的仍是趙治勳的42個,他也是唯一日本7大棋賽頭銜都曾經拿過的棋士。


張栩目前同時擁有「名人」、「天元」、「碁聖」、「王座」與「十段」5個頭銜,其中「碁聖」是三連霸,「名人」則是二連霸,再加上張栩也曾經兩度贏得「本因坊」,在日本的7大棋賽中,僅剩最大的「棋聖」尚未拿過,追上師父林海峰與加藤正夫,超越岳父小林光一,僅次於趙治勳。


 張栩的職業棋士生涯逐漸攀向巔峰,除了擁有7大賽中的5項頭銜之外,張栩目前也還是阿含桐山杯與NHK電視快棋賽的衛冕者,去年更是日本棋院年度獎金唯一突破一億日幣的棋士,一枝獨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