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公會本月理監事會將通過金控反肥貓條款,據了解,包括中信金、永豐金和日盛金都將增選或改選獨董,成立審計委員會以取代原本的監察人,今年將有過半金控不再設監察人。

銀行公會3月通過銀行公司治理實務守則,本月理監會將再要求金控董事會成立由獨立董事擔任召集人的中立單位,決定各別董監與高階主管合理酬勞,杜絕肥貓。


由於獨董只要達三位,就可成立審計委員會,據了解,中信金大股東已準備在月底董事會提案,於股東會增選一名獨董,可望由前高雄應用科技大學管理學院院長李文智出任。


永豐金控原有三席獨立董事,但原本獨董之一的毛治國才上任沒多久,就被政府「徵召」擔任交通部長,因此目前僅兩席獨董,一席懸缺至今,永豐金打算最近董事會再提名補選這席獨董。


日盛金控因為大股東異動,今年股東常會將全面改選董監事,據了解,日盛金控今年決定不提名新的監察人選,改以審計委員會取代。


日盛金目前三席獨立董事,有二席是由新生銀行推派,一席為原日盛金控董事長陳國和推選,屆時將改由建高控股公司提出的人選取代。


除中信金、永豐金和日盛金內部確定在今年股東會成立審計委員會,另有數家金控也表示在考量。由於原本便有富邦金、國泰金、玉山金和元大金四家已成立審計委員會,加上今年最少有三家金控加入,過半數金控可望以審計委員會取代監察人,刪除監察人席次。


有金控主管便指出,金管會要求銀行公會訂出金控與銀行的公司治理實務守則,加快金控步入審計委員會時代,監察人制度可能在今年股東會後成為過去式。


根據法令,只要依照證交法第14條之5成立審計委員會,就必須刪除監察人席次。中信金、永豐金與日盛金6月前後成立的審計委員會也將取代監察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