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林淑媛/台北報導】2009.04.17 03:31 am


行政院長劉兆玄昨(16)日宣告今年為「再生能源條例啟動元年」,全國能源會議揭開台灣邁向低碳社會的序幕,從能源、社會、產業、住商、運輸、電力以及科技七大面向進行布局,未來所有政策都將落實減碳理念。劉揆同時宣示,核能作為我國邁向低碳家園的過渡選項,是既成的事實。


劉兆玄強調,台灣目前有三座核能電廠運轉,核四不久也將加入營運,核能雖然作為低碳家園的過渡選項,但政府會加強確保核電的安全,以及改進處理核廢料的技術,並且強化公開透明、全民監督的機制。


經濟部長尹啟銘在會後記者會也強調,在安全與工程進度考量下,核四第一部機組原本預定於明年商轉,已經確定會延後二年,至2012年商轉。但目前核一、核二與核三機組沒有延長除役的規劃,也沒有增加機組的計畫。


為期兩天的全國能源發展會議昨日閉幕,劉揆親自宣布未來國家能源政策重大方向,他在閉幕式中強調,今年是「再生能源條例啟動元年」,全國能源會議已明確揭開台灣邁向低碳社會的序幕,朝「低碳家園」新境界邁進,是當代無悔的選擇。


為回應馬總統在開幕式上的政策宣示,劉兆玄表示,希望再生能源發展條例草案在今年完成立法,透過法制建立再生能源收購機制、確立市場價格及排除發展障礙,使台灣逐漸成為全球再生能源的「已開發國家」。


在產業面部分,行政院將全面推展綠色能源產業,在低碳產業結構的引領下,要讓綠色能源產業成為台灣產業新的生命力,希望在技術突破、促進投資與開放市場等各項措施激勵下,台灣綠能產業將成為世界能源的小太陽,發光發熱,占有一席之地。


此外,劉兆玄也首度宣示,台灣要建設智慧型電網與電表,尤其智慧型電表結合資通訊系統,建立電力用戶的能源管理平台,透過智慧科技的應用,電力不僅是一種能源,也是節能減碳的好幫手。


劉揆並指示建立「低碳導向」的交通環境,未來將加速自行車軟硬體的建設、強化公共運輸服務,以改善目前汽機車的使用狀況,「我們要為台灣的交通網路注入葉綠素,讓我們未來擁有會行光合作用的運輸動脈」。


劉兆玄指出,有關能源會議的結論,行政部門會儘可能化成具體的行動計畫,未來將自能源、社會、產業、住商、運輸、電力、科技七大面向,啟動邁向未來「低碳家園」的布局。


同時,台灣也要發展「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慎選國家能源科技重點研發領域,培養能源科技高級人才,大量導入國際間已經開發成熟的能源技術,並且發展前瞻能源技術,為後代累積可觀的能源資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