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論】2009.04.17 04:12 am


近幾年來,海峽兩岸在各個領域彼長我消之勢愈趨明顯;最近幾個月,對比格外明顯,不止令人興滄海桑田之歎,更為此地2,000多萬黎民子弟憂,尤其深沉地疑慮台灣的前景恐怕會黯淡無光。


例證俯拾皆是。全球同遭金融海嘯重創,身受重創的大陸,立刻大刀闊斧地採取馬上見效的家電下鄉等手段,不僅令人讚嘆其眼光獨到、行動力高強,讓急速滑落的景氣驟然振奮;而且連台灣的資訊電子產業也深受其惠,從急單到春燕,提前嗅到復甦的氣息。


反觀此岸,也投下近千億鉅資發消費券以提振消費,但漫天撒錢、亂槍打鳥的手法,固然一時間掀起一場超大煙火一般的熱鬧氣氛,但全民有獎的發放方式只引發替代性的消費行為,並未促成明顯的新增消費;因而事後回顧,竟然連12月的民間消費也未見顯著增長。此外,喊得震天價響的「愛台12項建設」、「四年5,000億振興方案」,卻由於多涉及前置作業期甚長的公共建設工程,真正發包開工尚不知何年何月,對迫在眉睫的景氣低迷,幾乎毫無助益。而且因為規劃草率、執行無力,連去年5月新政府上任之初即倉促推出的583億「擴大內需方案」,迄今執行率不及七成。


中國大陸挾著4兆人民幣的救市方案與2兆美元的外匯存底,招搖過市,舉世視之為金融海嘯的救星;其領導人以全球G2兩大巨頭之姿風光出席G20高峰會,鋒頭甚至壓過光芒奪目的美國新任總統歐巴馬;更以美國最大債權人的姿態要求美國善自管理美元,乃至高呼建立超主權國際準備貨幣,直欲將美元以及美國拉下全球霸主的地位,為中國大陸領導人在全球舞台上樹立了最高的標竿。


反觀台灣,在這一場經濟風暴中不見任何令人耳目一新的做為,只見政府高層掩耳盜鈴、延誤時機,因而經濟表現一瀉而下,被「經濟學人」譏為舉世最不忍卒睹者。而政府救市抓不住要點,卻一味藉機舉債,令財政赤字直線上升,使得國際信評機構因而大降國家主權評等。至於我們的領導者對內飽受抨擊,在外則難有佳作,與對岸簡直無法同日而語。


姑且不論這種種往往流於表象、受制於現實環境的評比,就看看台灣一向驕人的民主與法治,我們也難免汗顏。民主、法治最大的作用,本在選賢與能,而國法昭明,作姦犯科者無所遁形。


新政府上任近年,罕聞能聲;而幾個月來,每天從法庭中傳出種種肆無忌憚的舊政府令人咋舌的貪腐醜行,如今更添加數以百計最高階軍官賣官鬻爵、圍標牟利等膽大妄為的醜事。台灣在國際評比中貪腐等級名列全球第八,甚至超越中國大陸,現在已百口莫辯。


除了面對倏忽而來的金融海嘯衝擊,在應變方面輸人一籌;去年油價大漲所暴露的能源短缺趨勢,世界各國莫不善謀對策,祭出種種誘因,完成長期擘畫,多方發展低碳替代能源,中國大陸也絲毫不敢鬆懈,在各個區域設置太陽能、風力等各種試點,並急起直追,努力自產相關設施器材。反觀台灣,能源幾全賴進口,核能發電在反對者杯葛下,遲遲難以完成核四;但不僅能源政策迄今未見完整規劃,連「再生能源發展條例」此一基本大法,也躺在立法院遲遲不能審查。過去歸咎於民進黨少數執政,有心無力;但國民黨一黨獨大,行政、立法大權獨攬,忽忽一年將過,仍無寸進,則未來當油價高漲,台灣將如何立身於這個世界!


再者,一國的希望寄託在年輕的一代;對岸的學生夙興夜寐,只擔心得不到好的教育機會;我們的學生躺著也能上大學,而且日上三竿還高臥不起。恐怕我們連未來也早已輸給了對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