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9 中國時報 【吳明杰、劉尚昀/台北報導】


     海基、海協兩會十八日在台北舉行第三次江陳會首度預備性磋商,敲定第三次江陳會談廿六日在南京舉行。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表示,昨天的會談雙方已針對定期航班、共同打擊犯罪和司法互助、金融合作三議題及陸資來台達成共識。


     為維護海協會代表團安全,警方除動員數百人在君悅飯店外圍警戒,飯店內也部署百人刑警層層管制戒護。跟隨海協會來台的十餘名大陸維安人員也在會場,為避免槍擊,連元首級規格的防彈公事包都出籠。


     預備性磋商 元首級防彈維安


     兩會昨天在台北君悅飯店舉行磋商後,有關定期航班部分仍有歧見。高孔廉表示,有些航路過於擁擠,雙方認為必須開闢新航路,但也要避開敏感地帶。


     率團來台的海協會副會長鄭立中表示,兩會已針對三項議題和陸資來台問題交換意見,並達成原則性共識,會後將提交兩會領導人討論。


     ECFA 鄭:正在創造條件


     雙方是否觸及兩岸經濟合作協議架構ECFA?鄭立中說,「綜合性經濟合作協議」將最大限度實現兩岸經濟互利互惠,有利於提升台灣競爭力和發展空間,雙方都抱持積極態度,正在逐步創造條件,等條件成熟後會積極商談。但高孔廉說,這次並沒觸及ECFA議題,雙方認為時機成熟就應該討論,現階段只能分別準備。


     高孔廉指出,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將於廿五日率代表團從台北直航抵達南京,下午兩會副董事長層級將再舉行預備性磋商,確定協議最後文本。


     三次江陳會談於廿六日正式會談後簽署定期航班、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金融合作三協議,及陸資來台的共同聲明。簽署協議儀式結束後,國務院台灣辦公室主任王毅將會見江丙坤與海基會代表團成員。


     我方此次由高孔廉領隊,最高官方代表為兼任海基會副董事長的陸委會副主委傅棟成,海基會則有兼任海基會副祕書長的陸委會主祕張樹棣、海基會副祕書長馬紹章、高文誠;還有民航局長李龍文、金管會銀行局長張明道和保險局長黃天牧、外匯局局長林孫源、證期局副局長張麗真、經濟部投審會執祕范良棟、法務部檢察司長陳文琪、司法院民事廳庭長吳光釗、陸委會經濟處長李麗珍、法政處處長吳美紅等。


     海協會由鄭立中率團,成員包括駐會副會長李炳才、執行副會長兼祕書長李亞飛、國台辦法規局長周寧和經濟局兩位副局長劉軍川與張世宏、交通運輸部民航局台港澳辦主任浦照洲、最高人民法院刑一庭副庭長薛淑蘭、人民銀行相關部門主管韓明智、童道馳、明霞、謝多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