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8 19:26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何旭如台北2009418日 電)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銀行局長張明道表示,今天第三次江陳會預備性磋商,雙方代表討論兩岸金融MOU事宜,兩岸對於簽署銀行、保險、證券期貨3MOU已有共識。


第三次江陳會預備性磋商今天在台北登場,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表示,對兩岸定期航班、金融合作、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3項議題達成初步共識,並就陸資來台交換意見,將併同3項協議文本,交由第三次江陳會談進行最後確認。


據了解,今天預備性磋商針對兩岸定期航班、金融合作、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及陸資來台等4項議題進行分組磋商,兩岸金融合作議題因困難度最高,磋商時間最久,是4組分組磋商中最後才結束的一組。


據與會者透露,金融議題協商包含銀行、保險、證券三大領域,其中又以銀行議題的磋商困難度最高,「爭議在銀行的部分」。


代表參與兩岸金融協商的金管會銀行局長張明道會後向中央社記者表示,今天分組磋商雙方討論的議題,除溝通簽署兩岸金融監理合作備忘錄(MOU)外,也討論預定納入第三次江陳會簽署的整體性兩岸金融合作協議內容,包括金融監理合作、貨幣清算機制、市場准入、台商融資等。


張明道表示,今天分組磋商的內容,雙方之前其實都已討論過,也已有共識簽署兩岸銀行、保險、證券期貨3MOU,但簽署的時間需由陸委會決定。


兩岸金融合作的分組磋商費時最久,雙方是否對部分議題無法達成共識?對此,張明道表示,磋商過程「起起伏伏」,他以細節內容需保密為由,未做進一步說明。


張明道表示,第三次江陳會將簽署的整體性兩岸金融合作協議,屬於大原則問題,至於細部如市場准入的開放項目等,不會在整體性協議中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