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0 工商時報 【黃怡錦/台北報導】


     兩岸三地證券業合作即將有重大突破。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薛琦昨(19)日指出,兩岸金融備忘錄(MOU)順利簽署後,證交所將與上海證券交易所合編兩岸三地ETF(指數股票型基金)指數並相互掛牌,接著共設交易平台,兩岸三地各拿50檔的指數進行買賣。


     大陸股市去年平均每日成交量折合約3,150億台幣,港股3,155億,台幣約1,000億元,一旦兩岸三地相互掛牌,每日潛在資金將達到7,300億元,對台灣股市將注入一大活水。


     昨日在博鰲論壇舉行的「兩岸金融與貿易合作論壇」中,薛琦以三階段鋪陳兩岸證券合作進程。他表示,過去幾個月的時間,台灣證交所已經擬好與上海證券交易所合作備忘錄的草稿。兩岸金融MOU一簽(第一階段)之後,台灣證交所馬上可和上海證交所子公司-中國證券指數公司,一起合編兩岸三地ETF指數,並且,在兩岸金融MOU的架構下,此新編指數可以落實於兩岸三地互相掛牌,此為第二階段。


     薛琦透露,接下來第三階段兩岸三地就可共同建立一個交易平台,台灣、香港、大陸3個交易所起初可各自拿50檔指數,於此平台上進行買賣交易,之後再擴大為100檔,若能加入到200檔,兩岸三地交易所就真正達到融合目標了。


     薛琦也呼籲,目前台灣證券業在大陸共設立的24個辦事處,希望可以轉為分行或者變成子行,也希望台灣到大陸投資的券商,持股限制可以突破三分之一,提高到二分之一甚至完全取消;另外,業務方面也可以做某種程度的放寬,證照部分則不需重複再考。


     對兩岸經貿合作大幅推進對台灣股市的助益,薛琦也特別指出,去年第四季資金回流數額僅約3,400億元,而今年第一季資金回流肯定達到5,000億台幣以上,若再加計4月份在內,從去年第四季到今年4月,資金回流總額粗估會有1兆。他進一步分析發現到,大陸概念股尤其漲多;特別是三通題材的船運、空運、觀光類股。


     薛琦表示,兩岸目前在人才交流、資訊互換上已開放,接下來資本市場將是一大重點。主要是,建立起資本市場,將可收擴大內需之效,實現長期效益。台灣金控董事長張秀蓮也表示:「兩岸在金融方面加強合作,一定可以產生雙贏效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