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特派記者陳信榮/上海二十日電】2009.04.21 04:27 am


 


2009上海國際車展20日起跑,全球各大知名車廠雲集,以最新最先進車款營造「過江龍」的高氣勢;「地頭龍」中國各大車廠力推自力打造電動車,以高技術環保能力一別苗頭,更想藉此擺脫「山寨」之名。


上海車展使用新國際博覽中心全部11個展館,加上室外臨時展館,總展出面積達17萬平方公尺(約5.3萬坪),較上屆增加20%,吸引1,500家中外企業參展。


主辦單位表示,本屆上海車展規模已超越底特律、法蘭克福車展,成為全球規模最大車展。


過江龍


最新車款拚氣勢


全球車業陷入不景氣,車商紛紛縮小參展的規模與投資;今年初美國底特律車展,不少日、歐車廠退出,9月即將舉行的東京車展,參展車商只有往年的一半。


中國大陸汽車市場持續成長中,是兵家必爭之地,國際車廠就算不賺錢,也要以「A級」的最高規格,參與上海車展。


今年包括福斯全球總裁文德恩、豐田社長渡邊捷昭與賓士執行長柴榷等國際車廠負責人,都親自飛抵上海出席;包括保時捷四座跑車Panamera,及通用、福斯等國際車廠,都選擇上海車展,作為新車全球首發(首度發表)的舞台,凸顯上海車展的重要地位。


中國身為東道主,自然不能落人後,一汽、東風、上汽、長安、北汽、廣汽等六大汽車集團首度打破成見同台,奇瑞、吉利等獨立自主品牌力爭上游,參展規模與攤位面積都打破過去紀錄。


在攤位安排上,看出主辦單位的用心。本屆上海車展將奇瑞、比亞迪等中國自主品牌車廠攤位,分配國際車廠雲集的W5W1館,並給予極大的展區面積,營造為國際品牌的用意明顯。


地頭龍


祭出電動車壓陣


需要高科技能力的電動車,更是今年中國各自主品牌車廠的參展重頭戲,今年參展的各大小中國車廠,都展出自行研發的高科技油電混合動力車或純電動車。


「就連只做低檔小貨車的車廠,拚了命也搞出一輛電動小貨車來展,」一位來自台灣看展的台灣車廠,誇張地形容他在這次車展看到的現象,與過去只會做「山寨車」的印象,大相逕庭。他說:「搞電動車,好像成了中國車廠的全民運動。」


過去容易引發非議的抄襲式「山寨車」,在今年上海車展中已經大幅減少,例如以吉利「卓越GE」及比亞迪「S8」,這兩款車分別與勞斯萊斯豪華車與賓士跑車有著「明星臉」,許多到場採訪的外國記者,都特別停下腳步,仔細端詳。


一位俄羅斯的汽車雜誌記者就說,他簡直不敢相信眼前這輛車(指吉利卓越),不是勞斯萊斯。


但兩家業者主管都拍胸脯保證,車子的發動機(引擎)等「內在」,100%出自自家車廠之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