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何孟奎/台北報導】2009.04.23 03:19 am


主計處統計,3月失業率為5.81%,是連續第11個月上升,再創歷來單月最高;由於58月是季節性失業高峰期,就業情勢依然嚴峻。


此外,因關廠歇業而失業的人數達34.4萬人,也是創歷年單月新高,景氣循環導致的失業問題未見改善。


行政院主計處昨(22)日公布3月人力資源調查統計結果,第三局副局長黃建中說,3月失業率5.81%,已連續11個月上升,較2月上升0.06個百分點,較去年同期上升1.95個百分點;經季節調整後的3月失業率為5.72%,連續12個月上升,較2月上升0.09個百分點。


黃建中說,依近十年時間數列資料觀察,5月到8月受畢業生投入勞動市場影響,失業率都會上升0.30.4個百分點,90年因景氣衰退,當時5月到8月的失業率,曾出現上升1個百分點情形。若今年5月到8月的失業率,經季調後沒有走高,即可確認「最壞的時候已過」。


黃建中指出,失業惡化程度已大幅趨緩,若政府未推出任何措施,3月的失業率恐逾6. 21%。雖然3月失業率較上月所增加的幅度,是近七個月以來最低,由於季節調整前後的失業率,還是創下67年開始調查以來的新高,勞動市場狀況依然相當險峻。


黃建中表示,3月「因工作場所業務緊縮或歇業」而失業者34.4萬人,累計近七個月增加21.3萬人。3 月受失業波及人數達137.7萬人,創調查以來新高,累計近七個月增加45.3萬人。


另一持續惡化的勞動市場指標為中高齡失業人數,因為3月中高齡(45歲至64歲)失業人數14. 1萬人,創歷史新高;2月底工業及服務業受僱員工人數631.7萬人,較1月底減少0. 89%,為去年9月起,連續六個月減少,累計減少33.3萬人。


薪資方面,黃建中指出,受到年終獎金縮水影響,今年1月到2月每人月平均薪資5.51萬元,較去年同期減少12.13%;扣除物價因素後的同期實質平均薪資,則較去年同期減少12. 18%12月經常性薪資減少3.6%;實質經常性薪資也減少3.67%,這四項減幅,都創調查以來最大。


此外,受景氣衰退影響,名目經常性薪資年增率已連續四個月減幅超過2%,自去年11月起至今年2月減幅分為2.52%3.41% 4.63%2.5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