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南京25日電】2009.04.25 08:54 pm


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今天率團飛抵南京,準備明日與大陸海協會長陳雲林展開第3次會談,雙方預計簽署兩岸空中定期航班等3項協議及發表有關陸資來台共同聲明。


在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高孔廉及海協會常務副會長鄭立中分別領軍下,雙方人員隨即於今天下午在下榻的紫金山莊展開第3次江陳會談最後1次預備性磋商,就兩岸定期航班、金融合作、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大陸資本赴台投資等4項議題進行最後溝通,並確認相關議題文本,歷時約1個半小時結束。


高孔廉在會中致詞時,首先轉達總統馬英九的問候,向大陸民眾、特別是南京市民表達祝福之意。對於昨天發生在台北信義區的工安意外,高孔廉特別表示遺憾與哀悼,但他也強調,這次事件純屬意外,「不應該構成影響」。


高孔廉說,兩岸往來不該是單向的,應該是雙向的。開放陸資來台之後,兩岸經貿可以恢復雙向正常往來。在此基礎之上,應該更進一步討論有關兩岸投資保障協議、避免雙重課稅等問題。


高孔廉並指出,這次會談的1個突破,就是針對司法議題協商,討論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偵查合作、資訊交換、人犯接返、文書送達、調查取證等問題。目的是建立兩岸交流新秩序,杜絕兩岸不法之徒心存僥倖,符合雙方民眾的殷切期待。


高孔廉強調,區域經濟整合方興未艾,兩岸應加強建立經濟合作架構,擴大合作;持續積累善意、互信、共識,相信終將結束兩岸敵對狀態。


磋商結束後,海基會副董事長傅棟成及海協會常務副會長鄭立中異口同聲說,預備性磋商氣氛相當好,議題文本大致完成。不過對外界關注的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則未觸及。


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今天稍早在飛往南京的包機上告訴記者,昨天下午已收到陸委會有關商談ECFA的授權。


問及分歧意見是否已經達成最後共識,傅棟成語帶保留,表示所有事情都有分歧,有共識的優先處理,沒有共識的,「遺留問題,留待後續協商」。


江丙坤一行於今天中午抵達下榻的南京紫金山莊時,受到海協會長陳雲林等人歡迎。陳雲林首先致詞表示,兩會恢復制度性商談以來,在不到1年的時間裡,已在大陸居民赴台旅遊、兩岸空中海上直航、郵政合作及食品安全等方面簽署6項協議,令人欣慰。


江丙坤則在歡迎儀式上引述李白名句「輕舟已過萬重山」描述當前的兩岸關係。


江丙坤又表示,去年11月他在台灣和陳雲林話別時,陳雲林說今年上半年「北京見」,他隨口說「南京見」,沒想到很快就能搭直航包機順利到達南京,參與兩會第3次協商。


江丙坤指出,2005330他登上中山陵時,於中 山 先生陵前祈禱兩岸和平與人民幸福。去年國民黨重新執政,兩岸關係迅速展開,可以說是「柳暗花明又一村」,雙方本著「建立互信,擱置爭議」的精神,兩會很快恢復中斷9年的協商,簽署6項協議,進一步鞏固兩會制度性協商的基礎,雙方根據務實、平等協商,循序漸進,先易後難,先經濟後政治等原則共識,順利達成任務。


他說,6項協議不但嘉惠兩岸人民,也提供雙方企業增進競爭力的基礎,因此可以看到兩岸、尤其是台灣,在金融海嘯衝擊下,經濟表現優於其他地區。


江丙坤又說,今年他和陳雲林商定兩會第3次協商議題,這些議題在春節後陸續展開,在雙方互信、互利、互惠的基礎上,很快達成初步協議,這表示兩岸關係可說「輕舟已過萬重山」,而這次會談的成果也將會進一步擴大兩岸經貿正常化基礎,使兩岸和平發展奠定良好基礎。


江丙坤及陳雲林預計明天簽署兩岸定期航班等3項協議及陸資來台共同聲明。隨後中國國務院台辦主任王毅將會見江丙坤及海基會代表團成員。


按照行程,江丙坤將在27日、28天參訪揚州、蘇州、昆山及上海台商,29日返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