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葉慧心/台北報導】2009.04.27 05:24 am


第三次江陳會昨(26)日順利落幕,兩岸幸福人壽高層互動也趨緊密。台灣幸福人壽眼前正面臨增資壓力,據悉,對岸同名的中國幸福人壽有興趣考慮參股,雙方近期密切磋商策略聯盟。


中國幸福人壽董事長孟曉蘇昨天率團來台考察,由台灣幸福人壽董事長鄧文聰接待,雙方昨天並已餐敘會面。一般預料,中國幸福人壽若能進一步敲定入股計畫,可望創下大陸壽險業參股台灣壽險公司的首例。


孟曉蘇同時也是大陸中房集團理事長,去年並獲選擔任中國企業投資協會副會長。他這次率團來台,就是受鄧文聰以「中華兩岸文經觀光協會理事長」名義所邀請。孟曉蘇此次一行九人,將考察台灣金融保險業及房地產市場。


據瞭解,兩岸幸福人壽很早就有接觸,高層互動情況良好,近期也一直在洽談合作事宜,往來密切。兩岸幸福人壽高層希望透過策略聯盟建立互補合作關係,先前已就入股投資等事宜有過初步協商,這次孟曉蘇訪台,會不會就參股等合作計畫作出決定,引發外界矚目。


據瞭解,兩岸幸福人壽近期陸續在洽談合作事宜,消息人士透露,包括參股的可能性,也是策略聯盟評估中的考慮選項。


這次孟曉蘇來台考察,將會順道瞭解台灣幸福人壽經營現況。台灣幸福人壽方面表示,中國幸福人壽若有意入股,將會樂觀其成,但接觸對象不只是它,還有其他人。


鄧文聰自二年多前入主幸福人壽以來,先後已投入20多億元資金,相關持股比率高達99%以上,今年面臨再度增資的壓力,是否會伺機引進陸資,頗受關注。


金管會主委陳沖日前已就引進陸資投資國內壽險公司,表達「可以研究」的政策態度。壽險業者認為,主管機關政策偏向正面,將有助於台灣壽險公司對外引資範圍更為寬廣,外界也關注,兩岸幸福人壽會不會成為第一個成功參股的案例。


中國幸福人壽200710月成立於北京,是大陸首家由大型國有金融機構控股的中資新壽險公司,該公司計畫擴大資本,先前即曾傳出中國第二大銀行、中國建設銀行計畫買入中國幸福人壽51%股權。有關人士表示,此案也已經幸福人壽股東會通過並送大陸中央審批,未來中國建設銀行可望成為中國幸福人壽大股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