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2009.04.29 02:56 am


台灣經濟研究院昨天發表最新經濟預測,台經院預測今年GDP成長有0.11%,雖然也不高,但是國內主要學術機構中最樂觀者,也遠比主計處預測的全年GDP-2.97%高多了。


台經院院長洪德生表示,台灣其實沒有那麼差,大家要有信心,且今年的國內經常帳順差還比去年高,因此,台經院認為台灣今年經濟表現,應該會有正成長。


洪德生認為,國內外機構,包括主計處在內,會預測台灣全年GDP為負值,都把出口衰退的因素看得太嚴重,其實,台灣經濟從去年第4 季到谷底後,已開始回溫,台經院營業氣候測驗點調查,今年3月已達105.59點,回升到去年8月水準,比起去年12月谷底時的近75點,大幅提高了30點。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陳淼指出,台經院預期今年全年台灣GDP成長率是0.11%,和2008年初估的GDP成長率0.12%差不多,這代表目前只回穩到金融風暴前而已,離台灣景氣最佳的2007年榮景,當時營業氣候測驗點達125點,還有一大段距離。


洪德生說,政府年初發放的消費券,應可在半年內陸續看到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