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邱金蘭、李淑慧、雷盈/台北報導】2009.04.30 03:05 am


關於台版馬多夫一案,金管會主委陳冲昨(29)日表示,銷售PEM集團產品的六家銀行須於51日前提出投資人權益保障方案,目前估計全台有約16,000人受害,金管會已委託國際法律事務所進行跨海調查及提出法律訴訟。


台裔美國企業家彭日成(Danny Pang)涉嫌詐騙投資人數億美元,被外界指為台版馬多夫。


陳冲昨日於立法院財委會上表示,目前國內共有六家銀行銷售PEM商品,分別是華南銀、永豐銀、渣打銀、安泰銀、萬泰銀、台中商銀,整體規模約75,000萬美元、折合新台幣250億元,投資戶數約16,000戶。


陳冲說,金管會近日已採取四步驟應對,


首先跟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SEC)取得聯繫、共識,雙方已視訊會議數次,隨時掌握情況;


第二,要求銀行跨海聯繫其保管機構、發行人、信託機構等對保情況;


第三,要求銀行通知客戶投資情形;第四,51日前,銀行要提出保障客戶權益方式。


此外,金管會也委託國際法律事務所進行跨海調查,並提出法律訴訟。


至於各家銀行的銷售金額,國民黨立委費鴻泰表示,根據金管會給他的資料,華南銀有2.05億美元、渣打銀2.21億美元、永豐銀1.46億美元、安泰銀0.52億美元、萬泰銀0.48億美元、台中商銀0.76億美元,共約7.5億美元。


在台投資人是否可能血本無歸?陳冲說,如果PEM集團在連動債連結設計上動了手腳,可能就比較不保,但如果保單產品是真實的,就還有希望。


為了避免更多投資人受害,昨日立院財委會也通過臨時提案,在PEM集團案件尚未查清楚之前,針對上述六家銀行,金管會要暫停銷售連動債商品給一般投資人。


金管會表示,按照財委會決議,一旦不能引用信託法後,上述六家銀行不得再賣結構型商品給自然人,一般來說,已經賣出的契約很難要求立刻中止,因為投資人提前贖回可能有損失,但可要求不再承做新契約,金管會正在擬定相關辦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